•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精选书单

2022-12-21
阅读:


《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

2022精选书单

NO.1  


卓越基因

作者:吉姆·柯林斯,比尔·拉齐尔

译者:陈劲,姜智勇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 推荐理由

在这本书中,柯林斯对其早期作品进行了修订与升级,同时对其后续三十年研究的梳理与综合,就企业从初创到卓越,提供了一份系统、全面的行动框架——充分重视愿景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力,加强战略和创新的角色。每一位希望构建卓越企业的企业家与管理者,以及对柯林斯管理思想感兴趣的读者,都值得坐下来潜心研读这本书。


NO.2  



贝佐斯经济学:亚马逊决胜商业世界的管理原则

作者:布赖恩·杜梅因

译者:陈默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 推荐理由

亚马逊公司成为人类历史中一家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是因为其创始人拥有卓越的创新领导力,以及其年度超过2000亿人民币的巨额研发投入,更是因为其探索了人工智能参与决策、运营的新型组织运行机制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超智能商业模式。这预示着机器智能驱动的新经济范式即将到来,我们必须迎接和学习这一新范式。


NO.3  



商业模式创新指南:战略、设计与实践案例

作者:拉斐尔·阿密特,克里斯托夫·佐特

译者:陈劲,杨洋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 推荐理由

商业模式创新不仅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持续竞争力与盈利能力,还有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如贫困、不平等与气候变化等问题。商业模式创新战略已经成为企业领导者不可或缺的核心战略选择之一。两位作者基于二十余年的开拓性研究,通过本书提供了商业模式构思、设计、创新并使之成为“护城河”的权威方法与工具箱。


NO.4  



动态创新:技术变革与竞争优势

作者:詹姆斯·阿特拜克

译者:焦典,峨嵋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 推荐理由

在这本书中,作者对产业创新动态规律做出了独特的研究,他对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的相互关系分析,以及对主导设计的研究,值得我国制造业管理者的高度关注,并以此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和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攀升。


NO.5  




创新的智慧:企业变革的奇迹故事

作者:野中郁次郎,胜见明

译者:洪欣怡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 推荐理由

“知识创造理论之父”野中郁次郎教授这本书异常精彩之处在于,一方面通过一串真实的案例故事呈现了创新的智慧,另一方面通过一套概念引领人们重新思考、探讨、交流如何进行创新,通过对实践智慧的充分重视以及叙述能力的提升,帮助人们成为具有创新智慧的领导者。


NO.6  



进化:组织颠覆性变革转型之道

作者:康斯坦丁诺斯·马基德斯

译者:赵雅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 推荐理由

在这本书中,作者以其一贯简洁、清晰、有力的思想帮助管理者深刻理解和有效应对颠覆性变革,指引管理者如何做好组织上的准备以应对连续、并行的变革或在短时间内应对一个接一个的变革。作者令人相信,在面对颠覆性变革时,不必然一定要采取什么“大手笔”,完全可以通过做一些“小事”,让组织产生巨大的变化和价值。


NO.7  



赢在组织设计

作者:大卫·纳德尔,迈克尔·塔什曼

译者:徐汉群、阮雯雯、栾茗乔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 推荐理由

在“暂时竞争优势”“瞬时竞争优势”的观点为一些管理者所强调之时,本书作者则提醒管理者关注“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组织能力,即组织安排其工作并激励员工实现战略目标的独特方式。与不计其数的战略书籍形成鲜明的相比,组织书籍是非常少见的。本书可以帮助管理者学习组织设计,并从自身发掘内在优势,值得管理者研读。


NO.8  



营销革命5.0:以人为本的技术

作者:菲利普·科特勒,陈就学,伊万·塞蒂亚万

译者:曹虎,吴光权 等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 推荐理由

在这本书中,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及合作者,不仅将数字化技术融入各项营销活动,而且实现了技术赋能与人文精神在营销层面上的整合。“以人为本”的营销智能化范式,为企业进行营销变革提供了框架和操作手册。


NO.9  



战略管理的跃迁:知识、创新与组织动态能力

作者:陈劲,焦豪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 推荐理由

本书在系统性回顾战略管理经典理论与重要思想源流的基础上,将战略管理的前沿思想与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战略内涵相融合,提出了基于动态能力的战略管理新框架,同时吸收了知识观和创新基础观的主要观点与方法,并进一步提出提升战略素养这一重要命题。


NO.10 


 

商业模式创新

作者:郭斌,王真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 推荐理由

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巨大力量和价值形成反差的是,人们对商业模式创新的理解和实践还处于一个充满困惑的状态上。本书作者让商业模式这一高度复杂的概念变得可以娓娓道来,不仅可以帮助读者建立对商业模式的透彻认知,还提供了商业模式创新的方法论框架和详细实践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