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1年7-8月合刊

2021-12-06
阅读:


关注组织的智慧


雅典因信奉智慧女神雅典娜而得名。公元前5世纪时,雅典成为了地中海东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使得斯巴达和其他所有的希腊城邦均黯然失色。人们经常将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称作“希腊的奇迹”。伯里克利更是自豪地说:“雅典是希腊的学校”。为什么雅典被称为“希腊的学校”?因为雅典重视对分散知识的利用。

著名战略管理大师罗伯特·M·格兰特(Robert M.Grant)曾说,自从人类文明发源以来,人类几乎所有的重要进步都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今天,更大存量的知识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更高的生产力水平。对于我们来说,真正的挑战并不是泛泛地讨论知识经济以及知识工人的概念,而是深入地探索知识的本质、探索知识在今天不同于以往各个时代的用途,这才是我们现在应该认真去做的事情。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本教授野中郁次郎(Ikujiro Nonaka)进一步发展了面向知识人的管理体系,通过对索尼、松下、本田、佳能、日本电气和富士复印机等日本公司的创新案例的研究,将其归结为组织的知识创造能力——能“有组织地”充分调动蕴藏在员工内心深处的个人知识。野中郁次郎认为知识是一种有价值的智慧结晶,可以以信息、经验心得、抽象的概念、标准的作业程序、系统化的文件、具体的技术等方式呈现出来。野中郁次郎的知识管理理念更多是从哲学、社会学的观察得出的新的理论、新的洞察,对我们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在学术生涯的后期,德国哲学家胡塞尔曾详尽分析过主体间性(intersubjectivity)这一概念,也就是主观性是如何在多个个体之间实现共享的。胡塞尔指出,主体间性的经验来自一个人对他人的同理心,即通过“换位思考”来发现和理解其他主体的意向性行为,胡塞尔称之为同理心的“配对”(pairing)机制。一旦两个个体实现了“配对”,原本分隔二人的狭隘利己主义就会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感觉上的直接联通。为了达到主体间性的境界——也就是自我意识为“我们”,而不是“我”的境界——组织务必要帮助每位成员打破狭隘的自我主义,全心全意地相互关照,并形成组织的智慧。



本期精彩内容

前沿


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国有企业在国家科技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专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

会会长黄速建 李先军


 


专题研究


从资产要素之定义重新审视“数据资产” 史学智、阳镇

流量3M框架:如何通过有效地利用流量来创造价值 马浩、苏孟玥、孙小燕

山头主义:心理根源以及现实应对 吕峰、侯莉玲

如何进行人才多元化管理?——来自高科技企业的启示 陈昊、 Tobias Manfred Bauer、Alexander Lukas K hne Godoy、Svend Küstermann、Gavin Yue Wen Jun

品牌5.0:数字化时代品牌战略的新思维 尹一丁

企业政治资本是什么,如何构建和如何利用 田志龙、李连翔、陈丽玲、杨玲

创造共享价值: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竞争战略新范式 龙成志

海尔“链群合约”:创造“黑海市场”的颠覆性契约关系 刘铮铮

“分享联盟”让员工离职不离心 贾昌荣

清华论坛

拥有智慧的企业

数字时代的企业智慧从哪里来 王钦

智慧的企业,还是企业的智慧 周江华、史玖琦

数字化转型中领导者的新“实践智慧” 董小英、李汶倪

高维智慧企业的认知协同策略 鲍勇剑、涂威威、黄缨宁

拥有智慧的平台企业:以拼多多、B站和知乎为例 徐笑君

案例分析


飞鹤乳业:危机中崛起的民族品牌 朱睿、李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