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1年9月刊

2021-12-14
阅读:



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管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这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的重大指引,也是新时代我国组织管理的新目标。

富裕以及共同富裕,其核心动力在于进一步完善财富创造和分配机制。在财富创造方面,要加强创新与创富的相互联动,实现科技创新、资本积累、经济增长和财富创造的良性循环,特别须加强低收入地区创新能力的提升,这是彻底摆脱贫困以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贫穷之患,不在于寡,亦不在于不均,而在于被援助地区内生动力的匮乏。在共同富裕的视野下,应进一步加大经济欠发达地区所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力度、加强欠发达地区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培训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企业管理活动要继续以惠民、全民共享为根本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企业管理的各项活动之中,实现经济决策由人民参与、经济财富由人民共享的管理范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本期精彩内容


前沿


与比尔 · 斯塔巴克对话:一位管理学界全才的洞察 莫皓、马浩

专题研究


品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再生的新范式 张瑞敏

生存还是毁灭:新冠疫情下的女性创业者生存之道 Anneke Maxi Peth -Schramm、陈昊、左文超

管理者的眼中看得见“人”吗?——“见物不见人”的西方管理&“以人为本”的中国管理 余菁

“跨界竞争”下企业的优势与竞合结构 皮圣雷

跨越死亡之谷:以大学风险 投资激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为例 李晓华、柯罗马

如何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融入感? 廖卉、管智爽、樊一蒨 (Crystal I.C. Farh)、黛博拉·夏皮罗(Debra L. Shapiro)、申智善(Jiseon Shin)

驱动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 高子童、刘古权、董婉婷

拼多多:“农货上行、知识下沉” 创造共享价值 刘祯、纪婷玉

清华论坛

双碳战略

碳中和战略:从边缘涌现 孙黎、周崇阳

碳责任:企业环境责任的新阶段 钱小军、龚洋冉

负担变资产: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零碳战略 金珺、李诗婧、李猛

“生态+电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的探索 肖红军、李先军

案例分析


一汽-大众:踏上“以人为先”的新征途 焦捷、赵子倩、毛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