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1年11月刊

2021-12-29
阅读:



有意义管理的兴起


管理作为人类最普遍、最重要的活动之一,经过一百多年的演化和发展,形成了日渐清晰的发展脉络和研究范式。从工业经济时代关注“经济人”,以效率为导向追求理性与规范的第一代管理——科学管理,到聚焦“社会人”,关注人的动机与需求的第二代管理——行为管理,到以“知识人”为中心,关注知识的创新和发展的第三代管理——知识管理,到数智化时代围绕“伦理人”,以幸福和意义为导向的第四代管理范式——意义管理。

意义管理聚焦“伦理人”的第四代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发展。伦理即人伦道德之理,指人与人相处的各种道德准则。该词在汉语中指的就是人与人的关系和处理这些关系的规则。如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为五人伦,忠、孝、悌、忍、信为处理人伦的规则。从学术角度来看,人们往往把伦理看作是对道德标准的寻求。面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对于人的关注也要上升到伦理层面,需要聚焦于满足人对幸福和意义的追求,因此第四代管理体系是更为关注人的意义感和企业的意义感的管理模式。2021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美国学者艾米·埃德蒙森近年来一直在强调组织中的心理安全感,并将员工可以自由分享自己的想法、给出反馈和建设性意见的组织定义为“无畏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会有更好的想法、更好的风险管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少的灾难性决策。这一理论将更有效地指导管理者更好地改善团队和组织文化,优化员工的绩效。

因此,在未来的组织发展中,企业要给予员工足够的尊重和自由,在管理过程中融入温情管理和同理心,塑造组织中的心理安全感,鼓舞热忱,助员工找到人生的意义感,倡导人性的回归及平衡和谐的身心发展。有意义的管理不仅仅关注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以使其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的意义,同时也强调重塑企业的意义感,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更是关注于社会福祉的增进。



本期精彩内容


专题研究


生趣(Ikigai)和侘寂(Wabi-Sabi)——日本哲学理念的管理启示 桑加-库马尔(Sanjay Kumar)、黄若芸(译)

商业模式视角下的企业服务业务创新图谱 魏炜、李飞、徐明、党艺飞

人机协同创新:面向智能制造的创新新范式 任宗强、陈淑娴

数字期权与数字债务:打造数字平台的持续竞争力 焦豪、孙洁、孟涛

公司数字创业的四种模式 李巍

大国重器“盾构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铁工服的数字化创新之路 刘玉焕、王洋慧

清华论坛

数据要素

企业如何领略与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 刘杰

数据驱动构筑富有韧性的创新生态系统 杨伟、蒲肖

数据要素如何驱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刘海兵、王莉华

数据要素如何进入经济系统 吴绪亮

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数据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研究——以浙江为例 陈衍泰、许正中、谢在阳

案例分析


从引进集成到自主研发:三峡集团的自主创新成功之旅 向欣、陈劲、郭彬

从技术驱动到数据驱动:聚才的多元发展之路 胡海波、王怡琴、刘晨

创业故事


华立出海记:从“独行”到“众行” 程兆谦、吴波、杨步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