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年1-2月刊

2022-03-09
阅读:


以奥林匹克精神加速组织转型发展


进入2022年的中国企业,面临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发展、“双碳战略”、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等更高使命的要求,特别是要更为重视国家责任和民族利益,真正地聚焦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这些都需要具备更加独特的企业精神。

在北京成功举行的冬奥会,让我们将视野转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重新思考与认识。发端于两千多年前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诞生以来就体现了一种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同时也是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奥林匹克包含的这种自我挑战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构成了当代人类一般文明发展的基石,也构成了商业文明的宝贵财富。无论是英特尔公司对摩尔定律的大胆创造,还是华为公司强大的危机意识以及永不言败的风范,都是组织建设中运用奥林匹克精神的典型表现。

在“后奥运”的全球经济活动中,只有拥有强大竞争雄心和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才能真正赢得未来。这时,企业家精神和运动员精神得到了有效的结合。



本期精彩内容


专题研究


成为奥林匹斯山的企业 陈劲、陈家赐

让数字化战略“软着陆”—— 数字化项目集群管理 吴晓松、马旭飞、黄伟、江俊毅

谁在创造管理时尚?吕峰、李超

平台创生态:用友何以引领产业数智化 尹西明、陈泰伦、苏雅欣

价值圈层:数字时代的新空间和新战略 童文锋、史轩亚、杜义飞

钝感的情商:基于一分为三的观省 王玉娟、李海

如何以股权激励打造真正的合伙人团队 胡士强

清华论坛

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管理

迈向共同富裕:企业社会责任的底层逻辑与创新方向 阳镇、陈劲

助力共同富裕:中国企业战略的再思考 王钦

大同理想 共创共富 朱蓉、孙黎

成为中坚力量:科技型企业如何通过创新推进共同富裕 张晨、孙玉涛

“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肖红军、张哲

案例分析


蔚来汽车:能否创造自己的“蔚来”时代? 李伟、祝运海

斑布:不一样的生活用纸 朱睿、阿丽雅

创业故事


沙赛体育:同赴沙漠,共创价值 葛建华、唐凡

星星雨——社会企业的价值创造 钱婧、孙宇彤、徐逸凡、屈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