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年7-8月刊

2022-12-23
阅读:


探索践行伟大经济思想的“中国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世界经济的理论。

海尔集团在物联网的发展新阶段,基于人单合一,提出了链群合约的管理模式。这种“以人为本、数字赋能、动态寻优的内部创业机制”就是对“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的实践探索。这种新型的“员工契约”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点燃了员工工作动力和创造力,激活了员工的自驱力和组织活力,链接了外部资源并通过动态寻优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可以实现对传统企业理论中“企业家契约”的颠覆性发展。海尔链群合约的组织模式成功赋能了介于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社会力量——普通劳动者,发挥了其卓越价值,体现了“人民为中心”的民本理念,创新性地在世界管理思想变革大潮中给出了中国企业践行伟大经济思想的“中国实践”。



本期精彩内容


专题研究

全球数字人才与数字技能发展趋势

陈煜波、马晔风、黄鹤、崇滨

众里寻他千百度——员工创新力量表开发及应用

熊艾伦、魏巍、陈劲、伍晖

重塑县域特色产业组织模式——以安徽太和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例

王子阳、朱武祥、李浩然

创业加速器如何助力早期高科技企业发展?——以LeanSpark加速器为例

李华、张帏、王婧宜

顺势而为:构建创变时代的“风口”战略

井润田

基于区块链的开放式创新助力碳中和发展

陈钰什

清华论坛 | 数字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进化:数字化风口浪尖上的人力资源管理

王雪莉、邬雨坷

革新与风险: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战略转型

唐鑛、张莹莹

人事活动 战略选择 技术演进——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路径与模式

刘俊振、闫通慧、卢雨琪、姜照莹

排兵布阵:组织在线化时代人才分析的新实践

谢小云、魏俊杰、何家慧、左玉涵

遇见未来:组织进化与人才管理的指路针

李宁、潘静洲

远程办公模式的机遇与挑战

葛淳棉、林冰儿、姜军辉、陈倚倩

案例分析

联谛——共益杠杆的力量

尹珏林、林星雨、刘玉焕 、张晨

抖音电商:如何做有质量的GMV

王家宝、武友成

创业故事

上奇数科:产业知识服务的领军者

庞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