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年11月刊

2023-04-19
阅读:

 坚持企业的绿色发展道路

生态文明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人类发展的历史正是一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并与自然共同发展的历史。生态文明时代是绿色发展的时代。在经历了农业文明时代以土地和劳动力作为主要生产要素的“黄色发展”时期,以及工业文明时代以资本为主导的“黑色发展”时期后,生态环境成为生态文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

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是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永葆生命力的根本大计。在哲学意义上,生态文明这一文明形态是对工业文明形态下近代理性主义哲学观的超越,也是中国“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思想及“生命共同体”文化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在经济意义上,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动力转型、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和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内在要求。在社会意义上,生态文明建设是“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球生态安全、人类和平进步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为此,本期“清华论坛”专门讨论企业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关系,为深入探索企业绿色发展之路寻找科学可行的方案。



本期精彩内容

专题研究

数字化战略的卓越执行:星展银行的故事
罗宾·斯佩克兰、陈劲、陈家赐
企业风险投资的起落浮沉:美国经验与中国路径
孙兰珠、马旭飞
科创领导者的破局密码
卫田、朱涵文
整车货运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
周熙霖 魏炜
透析数智化人力资源管理对员工体验的“双刃剑”效应
杨静、程晓萌、于娇娇、张泽铠

清华论坛 | 应对SDG的挑战


给予:在践行SDGs进程中实现茁壮成长
金珺、刘炬
共生:企业SDGs实施路径与治理模式
辛杰、岑莹、林士杰
以实践智慧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刘书博、高应蓓
实现SDGs:驯服ESG难题
鲍勇剑、胡雅菡、唐素君
政策创新助推企业实践SDGs
刘芝秀、蒋余浩、姬煜彤

案例分析


屏之物联:场景驱动京东方向物联网创新领军者跃迁
尹西明、苏雅欣、陈泰伦、陈劲、李纪珍

携程:让社会责任型人力资源管理落地生花
赵红丹、余玉婷

近邻宝:场景化服务开创校园快递价值共创新模式
李小勇、陈欣、张砚、于永浩、李雪迎

创业故事


绿色金融科技助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慧橙新能源为例
陈钰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