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

◢ 科研机构简介

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是国家统计局在清华大学设立的国内首个政府统计微观数据开发应用试点单位,于2017年6月成立。数据开发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技术环境建设和制度建设,保障数据开发应用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6月26日,数据开发中心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标志着中国政府统计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取得重要进展,是统计工作服务社会公众和科学研究的重要里程碑。自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启动以来,国家统计局先后分三个批次向数据开发中心开放了包括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住户调查等12大类政府统计微观数据。数据开发中心积极服务学者们申请使用数据,截至目前,已服务了60余所双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0余位学者申请使用数据,部分学者的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为了更好地开展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数据开发中心成功举办了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国际会议,并持续举办微观数据开发应用主题论坛。数据开发中心将持续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数据服务平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

◢ 管理团队

主任:

陆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副主任:

刘精明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教授

◢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86 10-62794953

机构网址:http://www.tcdc.sem.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