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

◢ 科研机构简介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研究院是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为共建学院。研究院坚持高端定位和重大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打造成为一家专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研究(中国理论)、对中国国资国企改革实践建言献策(中国实践)、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声音(中国声音)的国际顶尖一流智库。

研究院重点强化以下四个方面的定位和研究内容:

一是理论研究定位高远,开展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理论框架研究,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域总结出“中国理论”,致力于探索“中国版本”的国有经济与国有企业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贡献智慧。

二是注重战略研究,特别是开展中国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战略研究。研究院积极服务于全国国企改革与产业整合,为全国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并为国家及北京市提供涉及国企改革等重大经济问题的政策建议。

三是立足企业实际,重点面向行业产业,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高端研究,围绕国有企业改革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支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兴办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一套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可复制可操作的路线图。

四是扎根北京实践,把理论研究与首都国资国企的改革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研究院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以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生动实践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用实践检验理论、修正理论、完善理论,用理论来指导实践。

◢ 管理团队

院长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副院长

薛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李帮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副教授

刘震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 联系方式

机构网址:www.thuisoe.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