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冉诗睿:青衿有志 奋楫笃行 | 2021毕业季

2021-05-24
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356_副本.jpg

冉诗睿

冉诗睿,清华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经73班;中共党员,经管团委副书记,曾任学生唐仲英爱心社副社长;曾获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个人、好读书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三好学生等;清华大学“深耕计划”四期学员工作两年后将进入公管学院读研。

四年前,她带着懵懂来到了清华经管;在这里,她学习、实践、做公益,在不断地尝试中认识世界、了解自己,最终选择了在服务社会中践行家国情怀。奋楫笃行、不改初心,冉诗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作为经管人的坚守。

懵懂中探索

谈起当初选择经管,冉诗睿坦言,“其实当时对经济金融并不了解,只是在大家的建议下选择了一个比较感兴趣的专业。”回望自己在经管四年的经历,她仍然对大一那个新环境面前手足无措的自己记忆犹新。“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其实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做事儿,不知道怎么与人交流、怎么借教室、怎么去请嘉宾……完全都不懂。”但是在学生唐仲英爱心社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冉诗睿一步一步地学会了如何办好活动、策划实践、平衡兴趣与学习。包括在二学位的选择中她也是在学长学姐的指导推荐下,选择了公管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当时就觉得这些学长学姐对我真的很好!”

唐社的经历让懵懵懂懂的冉诗睿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在被帮助的过程中,不仅自己得到成长,而且慢慢地我也开始希望把学到的东西教给别人,把自己曾经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彼时,一颗“服务”的种子就这样在冉诗睿的心中萌芽。到了大二、大三年级,大家面临着不同的选择,冉诗睿选择坚守唐社。如果说一开始参加社团,她是抱着兴趣和好奇,那么在了解更多之后,一份小小的“责任感”在她自己都未曾觉察的时候,生根发芽。

冉诗睿为家乡的创文活动拍视频.jpg

冉诗睿为家乡的“创文”活动拍摄视频

同样的心路历程也体现在她入党的选择上。现在已然是一名中共党员的她,谈及入党的选择时坦言:“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只是想要去向国家需要的、倡导的方向靠近。”但正是在入党考核中,在一节节党课、一次次思想汇报、在与入党联系人的交流中,冉诗睿逐渐感受到,“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责任。他们在困难、挫折、挑战到来的时候永远都会冲在前面。”尤其是疫情期间,看到党员们义无反顾地冲到抗疫一线,她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采访初始,“我是来自经73班的冉诗睿,是一名中共党员。”她自我介绍时声音温和,但目光始终坚定。

冉诗睿给广西省靖西二中做墙绘2.jpg

冉诗睿为广西靖西二中做墙绘

实践中启航

如果说唐社的经历和入党的考验培育起了冉诗睿的社会责任感,那么社会实践的经历无疑加深了这份情怀。作为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个人的获得者,社会实践是冉诗睿大学时光的绝对“关键词”。但提到最深刻的一段,她想到的不是那些担任支队长,或是获奖的经历,而是这一切的起点,她大学生涯的第一次实践——在安徽金寨光爱小学支教。

支教时正处寒冬,他们还遇到了金寨20年一遇的大雪。突如其来的天气预警,让一行人不得不缩短行程,提前离开。当时孩子们正在吃午饭,在食堂里听到老师们要离开的消息时,甚至来不及放下碗筷,只能看着车一辆一辆地开走。回忆到这里,冉诗睿的眼眶湿润了,“班上的一些孩子后来给我打电话、给我写信,说:‘老师我想你了,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这种感觉让我非常愧疚,我会思考我这样出现在孩子们的生命当中,给他们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然后我就这样离开了,可能无法实质地给予他们什么,这对于他们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到底又能做什么?”这一次支教经历让冉诗睿感受到,如果真的决定要去做一件事情,尤其是一件可能会给很多人带来希望的事情,那就一定要把这份责任担起来,把它作为一项事业去奋斗。

此后的实践,作为从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出来的学生,冉诗睿一直将扶贫作为调研的主题,去探索贫困的本质,去思考扶贫工作的可能路径。“贫困是一个漩涡,如果没有人愿意向其中伸出一双手,掉进去的人很难爬出来。但这手要有多大、要怎么伸,我们要听听漩涡里的声音——实践就是听声音的过程。”

冉诗睿为贵州省雷山县调研旅游扶贫.jpg

冉诗睿在贵州省雷山县调研旅游扶贫

冉诗睿并未将目光局限于国内。怀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想法,冉诗睿踏上了异国之旅。但也正是这样“探索世界”的经历,让冉诗睿坚定了“建设祖国”的信念。在WTO的学习经历让冉诗睿感受到国际地位的基础是国家实力。“我在国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体制的优越性,提高了国家自信。出去之后又迫切地想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冉诗睿在WTO学习.jpg

冉诗睿在WTO学习

毕业再出发

走到毕业路口的冉诗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深耕计划”项目。

对于选择的原因,冉诗睿表示:“我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和地方政府部门进行交流,发现其实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挺丰富的,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每天写文件;他们也会去跟企业交流招商引资,去做调研,去跟社会各界的人交流……更重要的是,他们努力工作去保障公民福利——我觉得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10524093736.jpg

冉诗睿(左一)在贵州修文实践总结会上发言

冉诗睿也有过犹豫与纠结。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工作都会有忙碌和不顺心的地方,“真正能支持一个人的,是内心的笃定、充实和无畏。我希望在自己能拼能闯的时候,去为了心中的理想去奋斗,而不是在回首时充满懊悔和遗憾。”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更多地帮助别人始终是冉诗睿的坚持,她说:“如果有人因为我的帮助而少走了一些弯路,最后他们也获得了成功,这种喜悦是能够感染到我的。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去创造和收获这种喜悦,在公共部门工作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服务社会、不改初心,冉诗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作为一位经管人的坚守。

采访的最后,冉诗睿寄语学弟学妹:“希望学弟学妹们把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当成一个过程,而不仅仅只是追求一个结果。更多的是要在大学的这四年里去认识自己,要去享受生活本身,去享受生活带给你的情绪体验,给你的思考,给你的挫折,给你的感悟。把生活本身当成你的目的。”

供稿:清华经管团委记者团

采访/撰稿:团委记者团李星华、唐梦萍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