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110周年校庆之教学创新|清华经管学院深化本科培养改革:“纵向”升级 “横向”扩展

2021-04-21
阅读:

编者按:芳菲四月,春光和煦。我们即将迎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经管学院37周年院庆。在这样一个回望历史与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学院推出“37周年院庆之教学创新”系列文章,从学科创新、产教融合、全球胜任力等多个特点出发,分享学院一批优秀教学创新成果,希望展示出学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世界一流经济管理学院迈进时的思考与行动。

思考与探索:本科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当前,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在经济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愈显重要。基于此,未来行业领袖的培养事业被赋予了特定的历史意义。

如何培养适应多文化语境、能够包容和理解多文化并具备全球胜任力的领袖?如何既培养他们对于科技进步的高度理解和相关技能,又呵护和培育他们善用这些力量的公德心与道德准则?以及在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宏观环境时,如何教会他们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并有韧性地面对客观环境?成为学院本科教学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在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中,学院一方面传承2009年以来经过证明的优秀实践,另一方面进行阶段性反思,思考如何推陈出新,主动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学院秉承清华大学“三位一体”和学院“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期望未来行业领袖的培养能够在全球胜任力、科技胜任力以及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上有所强调并作出改变。

合影AG8J9442-----------.jpg

学院2020年教学研讨会合影

“纵向”升级与“横向”扩展:深化本科培养改革

在新一轮教学改革中,学院决定为迎接新挑战做出针对性的改变,从本科培养方案改革、项目开设、课程体系、资源配置、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入手,更好地实现通专协调与融合,实现从“知识灌输”到“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塑造”的转轴,让学生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更好地衔接,并激发本科项目对内和对外的融合和创新。通过“纵向”升级、“横向”扩展深化本科培养改革,探索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元交叉创新人才。

“纵向”升级——体现在一学位本科培养方案改革,一方面,实现通识教育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转轴”,更加强调领导力与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将原有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组”重新命名为“通识教育核心能力课组”,对原有8大课组进行重组和调整,设立认知文明、探究社会、科学思维、审辨沟通与引领、创造想象与创新、全球胜任力6大课组;增加新课组“计算智能与数据科学”作为“通识教育基础技能课组”的重要部分,以增强学生在计算和分析技能方面的训练,提升学生对世界最新的重大商业和科技潮流(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的理解力;在沟通、写作与领导力方面,沿袭《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课程,将《人生发展与职业规划》和《新生研讨课》整合进入同一课组,并新增《领导力提升》课程。另一方面,打造若干“特色项目”,开展体验型、互动式、个性化培养,促进通专融合。开设涵盖商务计算与智能分析、大数据与经济分析、金融学术人才、金融实务洞察、财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优秀人才领导力培养计划等7个特色项目(X-Project)的“经纬计划”。其中,“经”指的是专业理论深度,以及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精进;“纬”指的是通专贯通融合以及创造力与领导力培养。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119.jpg

白重恩院长与本科生共品下午茶

“横向”扩展——为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探索具有科技胜任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与技术创新的创新人才。2020年,学院与计算机系合作开办本科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项目并完成首届招生,结合两个院系极具优势的学科资源,组建跨院系跨学科的师资队伍,为顶尖学生提供一流师资,结合两个专业的优势打造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分为电子银行、数字支付、量化投资、金融基础设施4个领域。作为计算机、金融工程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项目旨在培养IT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复合型研究型人才或专业化管理人才。2021年,开办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本科双学位项目,实施跨区域跨院校具有全球视野的本科人才培养尝试。项目结合两所亚洲顶尖大学的优势,提供全面和优质的通识教育及经济学专业课程体系,既强调扎实的基础和通识教育能力的培养,也提供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理论与应用结合,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选择;课程立足本土问题,通过经济学的实用课程,教授与中国及世界有关的经济理论、实际应用及分析技巧。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106.jpg

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现场

创新与成果: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元交叉创新人才

时代在发展,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问题从来不会限定在某个学科中,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元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正成为高校提高人才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通过合作项目实践创新,落地国际化、多元化、交叉型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通过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建立跨学科跨区域跨院校(系)的教育组织模式和教学管理工作机制,培养方案获得多方肯定,并取得较好成绩。

第一届本科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项目招生质量优异——优才集中带来明显的协同共赢效应,班风良好、成绩突出,两个专业的资源投入让学生们眼界开阔、兴趣盎然,学生们在两个专业学习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成为潜力深厚的人才密集班级。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112.jpg

清华经管学院2020毕业典礼现场

2020年12月3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暨2020年会议召开,主题为“培育未来领袖——本科教育改革”。学院回顾了本科教育改革历史,介绍了本科教育改革面临的挑战及未来行动计划。

本科特色项目启动,报名踊跃,部分项目获得知名企业支持。2021年2月启动本科特色项目的报名工作,在项目负责教授的引导下,2020级同学依据自己的专业志趣积极报名。部分项目与企业深度合作,如“商务计算与智能分析”特色项目的《商务数据分析整合实践》课程,与腾讯合作实践基地,通过这种新型的学习模式,学生能够迅速熟悉企业真实的商务场景,加强团队合作能力,深入学习使用现代企业所常用的商务分析工具,并显著地提高同学系统全面地解决实际管理相关问题的能力;“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的《企业创新创业考察》课程会选择中国的创新创业高地,例如上海、深圳等地新兴行业的头部中小企业,与创始人和主要负责人见面,到企业实地深入考察。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本科双学位项目为清华与香港地区大学首个成功开展的双学位项目,2021年首届招生。第一届计划招生国际生、港澳生和大陆生各占1/3。

多年来,清华经管学院本科教育改革步履不停,创新不断。

过去,以“通识教育和个性发展相结合”为理念,曾经在学校和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力的本科培养方案已践行十年;未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求新、求变,精心打造能够与时俱进的本科培养方案,以期更好适应日益复杂的世界局势和高质量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