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x-lab:可持续发展教育与双创教育同频共振|110周年校庆之教学创新

2021-05-14
阅读:

编者按: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经管学院37周年院庆之际,学院推出“教学创新”系列文章,从学科创新、产教融合、全球胜任力等多个特点出发,分享学院一批优秀教学创新成果,希望展示出学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世界一流经济管理学院迈进时的思考与行动。

2019年,清华x-lab牵头发起并主办清华大学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以下简称“SDG创新马拉松”)。2020年,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委员会牵头发起第二届SDG创新马拉松,赛事及课程全面升级,成为校级大规模的赛课结合、科教融合的创新创业实践学习活动,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价值观及创造力、行动力、国际胜任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SDG创新马拉松活动中,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挑战主题,组成跨学科创新团队,在最后的24小时内针对某个领域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挑战(Challenge)努力开发出一个创新解决方案(Innovative Solution),并面对评委进行方案展示。两届赛事共开设43个分赛场(其中包括2个国际合作赛场),有40多位主讲老师和100多位导师参与其中。共有1500多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其中清华学生有800多名,为可持续发展领域带来了250多项创新解决方案。

1.jpg

2019年首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合影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双创升级版

面对学生在可持续发展价值观方面的缺失、院系及学科间交叉不足、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缺乏融合以及学生专业知识与市场需求脱节等教学问题,SDG创新马拉松在教学改革创新上多措并举,努力使这项大规模挑战性学习实践活动从个别“先知先觉者”的事业,变成全校师生共同的追求。

首先,加强对学生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导入。在开展创新挑战之前,几十位主讲老师通过SDG研习月,举办SDG相关主题的研讨会及讲座课程,帮助学生加深对SDG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认知,了解SDG相关领域的社会创新理论和项目案例经验,提升SDG创新与实践的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激发灵感。

SDG创新马拉松还开创了“赛课结合、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管理机制。将学生参加SDG创新马拉松——完成其工作坊、训练营、辅导课、创新方案开发、比赛展示等各环节“规定动作”——按照课程的规范标准进行建设,“整合打包”开发为1门1学分的清华大学创新创业实践课。而来自各院系的指导教师,在完成上述学生指导教学任务后,也可以获得大学和学院承认的教学工作量。

其次,注重学科交叉。两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主办方协调经管学院、新闻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环境学院、美术学院、电子系、电机系、计算机系、车辆与运载学院等多个院系单位参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院系中心作为分赛场承办单位,承办主题分赛场,并鼓励学生组成跨学科创新团队,在多元文化氛围中,提升自我,拓展资源,打开视野。

在24小时马拉松创新挑战中,活动首先从问题导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到头脑风暴、创意激发,再到概念选择,最后完成创新解决方案的开发。学生将体验创新解决方案开发的全过程,获得一次在多元文化和跨学科氛围中展开的探索未知、学科交叉、团队合作、体验式学习之旅。

2.jpg

同学们在SDG创新马拉松现场进行团队合作、创意激发

“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映成辉

创新马拉松挑战赛的形式设计来源于瑞士日内瓦大学牵头组织的创新马拉松挑战赛“Open Geneva”。在与日内瓦大学多年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合作基础上,清华x-lab成功地将这一活动方式引入清华大学,创造性地加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新元素,从而形成了“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活动创意,并得到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大力支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尼基尔·塞斯(Nikhil Seth)先生在为首届清华大学SDG马拉松发来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是首个在亚洲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举办的创新挑战赛。

3.jpg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尼基尔·塞斯先生为首届SDG创新马拉松发来视频致辞

作为“无界开放创新挑战赛”,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校的影响力,无疑是一场以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开放创新国际青年盛会。

主办方也进一步认识到,要开发出有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解决方案,必须走多学科、多院系、多领域交叉融合之路。学科交叉与专创融合,凸显了各门专业的独特价值;而多学科、多专业、多院系合作,则大大提升了问题解决方案的独创性与可行性。专业探索与学科交叉相得益彰,“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映成辉。

在24小时内,同学们以一种头脑风暴式、“思想智慧核反应堆”式的深度思考和极度专注的持续智力冲刺,打破思维定势、进行思维碰撞,激发创意创新灵感的产生。这24小时内,来自海内外的学生乐在其中,他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非常享受这一过程。他们在活动中获得创新解决方案开发的全过程体验,这也正是体验式学习、主体性教育、实践教育的理想境界。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在2019首届SDG创新马拉松决赛致辞中肯定这是“一场全校范围内,围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规模挑战性学习实践活动”,并且表示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对于清华大学乃至全国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意义深远,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双创结合。

4.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在首届SDG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上致辞

助力更多SDG可持续发展创新人才培养

2019年首届SDG创新马拉松,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500多位参赛者,围绕12个挑战主题,组成100多个挑战团队,展开挑战,主题覆盖人类健康、智慧出行、环境可持续发展、未来能源、农业生态、跨文化传播等领域。2020年,第二届SDG创新马拉松全面升级,设置20个主题分赛场,主题涵盖智慧城市、清洁能源、食物设计、安全隐私、环境保护、智能建筑、医疗健康、全球新发疾病应对等领域。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以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韩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200所高校的1000余人参与其中,大家跨越地域限制,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开展创新挑战。

赛后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64%的参赛者对活动给出了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的评价,其中69.51%的参赛者表示“非常满意”,而参赛者对这一活动的推荐度高达99.61%。反映参赛者参赛前后变化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5.18%的参赛者反映自我感知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有提升,63.24%的参赛者表示自己对SDG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理解有提升,63.24%的参赛者表示对创新的理解有提升,58.87%的参赛者表示团队领导力水平有提升。

5.jpg

晋级决赛的优秀团队进行方案展示

2021年1月,为了让SDG创新马拉松在更多中国高校落地,也为了建设SDG创新指导教师队伍,清华x-lab主办SDG教师马拉松工作坊,来自数十所高校的200余位负责创新创业教育的老师参加。清华x-lab正在推动这一赛课体系进入更多海内外高校,带动更多SDG可持续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

SDG创新马拉松在国际上也引起很大反响。2021年3月18日,该模式受到日内瓦三方论坛Geneva Trialogue评审专家认可并在20多个高校及机构的提案中脱颖而出。未来,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通过聚焦可持续的创意创新挑战活动,不断地进行思维碰撞、跨学科交流以及团队合作,得以在挑战中获得成长。

6.jpg

2020年第二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合影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