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坚持培养高标准 博士毕业生学术就业保持高位

2020-08-14
阅读: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7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学院借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始终致力于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教学项目,以期更好契合社会和科技发展新趋势。清华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探索。“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系列专栏将详细解读学院目前的八大研究生项目。

1_meitu_1.jpg

2020年毕业典礼现场,博士毕业生合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项目坚持“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培养理念,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力争培养顶尖的经济类和管理类的学术研究人才。学院注重博士生学术就业引导,在学院的高度重视及有力支持下,博士毕业生就业成果显著,学术就业率逐年攀升,并持续保持高位。

2019年,博士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平均每位学生能拿到2.8个offer,博士毕业生学术就业40人,学术就业率高达69%;2018年学术就业33人,学术单位就业率74.5%。

博士毕业生学术就业多选择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任职,或前往科研院所任博士后及研究工作。近年来,多名博士生毕业后前往国内知名高校任教,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更有博士毕业生前往国外知名高校任教。2018年,有两位博士毕业生分别前往墨尔本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教职,2020年,有博士毕业生斩获荷兰蒂尔堡大学教职。同时,2019年毕业的经博14班也因学术就业突出,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集体奖”的荣誉。

2.jpg

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集体奖获奖代表合影

学院引导和鼓励学生“入主流、上大舞台”,激发学生树立“国家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理想信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除学术就业外,很多博士毕业生也会选择公共部门就业,或加入国家部委,如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外交部、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等,或前往地方或基层任职,如深圳市罗湖区政府、贵州省委组织部、中共咸宁市委组织部等。此外,博士毕业生亦在国际平台崭露头角。2019年,有博士生毕业后分别前往国际组织新开发银行任全职及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任实习岗。诸多成果,既体现了学院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也是经管博士毕业生在国际领域打开局面、获得认可的最佳诠释。

博士项目一直以来招收的是具有学术研究潜质的优秀学生,近几年录取比例为4%-7%。在招收的博士生中,每年均有约65%本科毕业于国内985高校,清北直博生比例约为11%-21%。目前,博士项目培养模式已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培养模式全面接轨,学院为此推进了多项博士生培养环节的改革,加强项目管理和就业辅导,坚持学术研究导向,严格控制培养质量,提供资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为规范课程建设,博士项目设立三个博士生基础课程平台,分别是经济金融会计、综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每一个平台都规定了平台必修课程系列及专业必修课程。博士项目要求博士生在规定年限内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并采取全过程隐名评审,且有一定的淘汰率。此外,以系为单位开设“专题研究”课程,要求学生在此课程中展示二年级论文和其他论文,设有专门的教师负责指导和点评,给学生创造展示、探讨研究成果的机会。

学院与海外著名大学和商学院合作已进入一个稳步发展阶段,为博士生提供了大量开拓国际化视野的机会,也更加重视博士生全球领导力的培养。得益于此,许多博士生在求学期间有机会走出国门,到海外著名研究型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甚至更长时间,多位博士生在校期间前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泛美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实习。学院大力支持博士生进行学术研究,并提供了优渥的资金支持。为减轻博士生的生活负担,潜心学术研究,学院在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短期海外访学、联合培养等方面均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提供充分保障。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不少在海外学习的博士生被迫滞留,面对这种特殊情况,学院仍然为有需要的博士生们提供了额外的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博士生们的研究任务顺利进行。

锐意进取,钻坚研微。多年来,博士项目历经大力度改革,严格控制博士生培养质量,在学生培养及学术就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清华经管培养下的博士毕业生亦获得国内外学术机构及高校的青睐。面向未来,博士项目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以创造知识为己任,不断培养高层次学术人才。

博士生感言

“生于实践,精于理论。清华经管拥有着设置全面的学科和思想缤纷绚烂的学者,覆盖了绝大部分研究方向和对应的博士生课程,其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和国际交流项目也使博士生学术研究事半功倍。与此同时,清华经管也在学生活动、社会实践、职业发展等实践方面都为博士生提供了全面帮助。无论你志向在学术研究、智库组织、公共部门还是业界工作,在这里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路人一起远行。”

——2016级在读博士生 盛大林

“作为一名博士生,在清华有机会更好地接触世界先进研究成果,可以和学术巨擘面对面交流,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领域认知,感受他们的科研热情和独特的魅力光辉。还可以和师门中志同道合的伙伴谈资论道,感受知识的碰撞,并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成长。在顶尖的学术环境中与追梦伙伴共同努力,实现价值,这就是清华经管赠与我独一无二的礼物。”

——2017级在读博士生 史晓薇

“选择经管博士项目,我想有以下三个原因:平台足够大,眼界足够宽,机会足够多。在这里可以收获不同领域内最顶尖老师的指导,可以和国内最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探讨,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研究和思想,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实习实践、交流访学的机会。”

——2018级在读博士生 朗昆

供稿:教学办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