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清华x-lab:培养未来的创新人才与企业家

2020-08-21
阅读: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7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学院借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始终致力于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教学项目,以期更好契合社会和科技发展新趋势。清华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探索。“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系列专栏将详细解读学院目前的八大研究生项目。

清华x-lab开创了“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

清华x-lab空间于2013年4月25日正式启动,依托清华经管学院,由16个院系合作共建。空间成立7年来,开创了“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学生的教育平台、团队的培育平台,以及资源聚集和学科交叉的生态平台。

清华x-lab的“x”寓意探索未知(unknown)和学科交叉(cross),“lab”代表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learning)和团队工作(teamwork)。这是一个开放平台,致力于引导学生们把专业知识与其它学科知识相融合,产生交叉创新,同时学习管理思维、创新创业思维,以及创新创业相关的技能和方法。

清华x-lab的核心价值在于以工商管理教育互补理工人文学科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方法论和行动路径,指导项目团队成长;通过整合国内外、校内外资源,拓展国际合作,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在清华x-lab参加学习和实践的学生中,研究生占70%;在平台培育的项目团队中,以研究生为创始人的团队占33%;历届“校长杯”十强获奖项目中,研究生项目占46%。这不仅极大地激发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群体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而且清华x-lab学科交叉和院系共建的特色,也极大地丰富和改变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版图。

1.png

2.png

清华x-lab场地图

通过学分制课程和体验式学习,提升创新创业的认知

清华x-lab为清华学生增进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和认知。通过学分制课程和体验式学习,使团队对创业形成认知,掌握创业知识、技能和方法。

为突出学以致用、学科交叉特点,利用院系共建清华x-lab的优势,建立起内在联系的跨界课程网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2015年9月起在本科生管理学第二学士学位中开设创新创业领导力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融合学科优势,能够创立、管理和发展创新型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领导者。

为让学生具有跨学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能运用领先的创新创业思维和技能,发现创新机会,自2015年1月起,清华x-lab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合作,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推出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项目。课程分为思维与技能、跨界学习、实践交流三个模块,学生在清华学习期间达到各模块培养要求,即可获得证书。以学科交叉、行动学习、创新创业领导力为特色的清华x-lab研究生创新力提升证书项目,作为清华大学设立的第一个研究生专项能力提升证书项目,为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带动了各院系一大批研究生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的产生。

为了增强学生多视角看问题的能力,清华x-lab通过开设创新马拉松、训练营等实践性课程,同时与企业合作开展创新创业课程与挑战赛,为学生提供创新体验和实践学习的机会。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克服困难能力得到增强,对团队合作和角色定位的理解得到深化。

3.png

2019清华大学SDG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分赛场同学交流互动

根据创业阶段,提供针对性培育辅导

在创业过程中,团队对如何优化商业思路与模式、如何执行并细化商业方案策略、如何完善核心团队、如何加速产品上线、如何获得早期投资等方方面面的细则常有疑虑。为此,清华x-lab建有完善的培育体系,针对团队所处的创意、创新到创业不同阶段,涉及产品、服务、团队建设、商业模式、融资需求等关键方面,向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

清华x-lab依托专业的培育顾问团队、资深的行业导师辅导、高效的驻场机构讲座、精准的投融资服务等资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帮助项目团队成长,提高研究生和本科生创新创业的成功率。清华x-lab成立7年来,已经培育了一批出众的创新创业团队。2019年10月,清华x-lab在培团队清航装备,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夺得全国总冠军,为清华大学争得了荣誉,也为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增添了光彩。

如今,清华x-lab已经成为清华学子特别是清华研究生提升生命境界、追求人生卓越、实现学业突破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平台也在为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供越来越有力的三创教育支撑。

4_meitu_3.jpg

清华x-lab在培团队融资路演现场

5.png

社创论坛嘉宾分享经验

拓宽全球视野,打开人生境界

为了让学生了解最前沿的海外创新资讯,清华x-lab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展学生视野、为培养未来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做准备。

国际项目从2013年启动以来,与新加坡、印度、德国、日内瓦、以色列、英国、美国等十余个国家知名学府联合设计了一系列创新夏令营和交流交换项目,以“课程+教练辅导+企业考察+文化体验”的模式,让参与的学生多层次全方位地学习了解国际创新环境。同时,搭建国际创新创业平台——清华x-lab@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中心,为学生创业者提供进入新加坡、东南亚市场落脚点。

6.png

AIEIP亚洲创新创业夏令营

7.png

清华x-lab团队走进新加坡

在清华x-lab举办的这些国际创新创业交流互动中,那些怀揣梦想、学有所成、立志创业的清华研究生,成为清华学子中参与最多、融入最深、受益最大的学生群体。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与清华x-lab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不断由清华x-lab教育的受益者,变成清华x-lab三创教育事业坚定的拥护者、支持者、捐助者、参与者。如今,在清华x-lab培育的清华创业学子中,“挑战自我、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改变世界”的创业人生观得到广泛认同,树立“感恩社会、回馈母校、报效国家、服务人类”的创业理想蔚然成风。

8.png

清华x-lab团队在联合国参观

9.png

清华—日内瓦大学X-Change项目

提升“创界”影响力,深度融入研究生教育

清华x-lab活动与传播,一方面依托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高校“双创”教育研讨会、年会等重要活动及大事件,传递清华x-lab核心价值及定位,同时通过整合新媒体公众号、校内外媒体资源,不断完善媒体传播体系,展开多维度传播,积极传递清华x-lab的品牌价值,并有效提升创业团队的影响力和曝光量。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双创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清华x-lab作为清华大学双创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联合多个院系,积极探索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创意、创新、创业教育与项目培育。历经近半年的研究与实践,正式推出“清华x-lab三创教育云平台”,更好地助力创业团队成长。

与此同时,适应清华大学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快速发展的需要,在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清华x-lab加大了对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研究生创新创业领导力综合实践课程、研究生三创导师和实践教授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力度,实现了三创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更深层次融合。

10.png

2019年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现场

11.png

第六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决赛现场

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耕双创教育

清华x-lab一直致力于打造三创教育生态体系,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具有代表性、领先性的中国高校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取得了很多成绩,达到了新的高度。

目前,已经有超过4万人次的清华及社会的青年学生参与了清华x-lab组织的各类讲座、比赛、交流、实践活动。来自清华在校生和校友1600多支处于创意、创新、创业不同阶段的项目团队加入其中。截至2020年6月底,获得融资的项目团队已经超过200家,平台团队累计融资额达到85.3亿元人民币。清华x-lab教育资源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服务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有了更为坚实和深厚的基础。

但是,创新创业之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今后还会面临更多挑战和难题。清华x-lab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与清华大学所有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携手,在创新创业创造的路上探索前行,努力打造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新的增长极!

供稿:清华x-lab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