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科技导向,产教结合: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项目

2020-08-05
阅读: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7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学院借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始终致力于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教学项目,以期更好契合社会和科技发展新趋势。清华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探索。“聚焦研究生教育”系列专栏将详细解读学院目前的8个研究生项目。

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设立于2014年秋,是国内第一个以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交叉培养为目标的研究生项目,同时也是中美顶级学府在商务分析领域联合开设的首个双硕士学位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联合实施。项目自创建以来,坚持以“科技导向,产教结合”为办学特点,努力培养掌握现代管理学理论与前沿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紧跟时代:引领大数据科技前沿

在当今信息时代,数据成为像资金和人力一样宝贵的资源,能否用好数据是关系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十年前,清华大学洞察了“大数据”即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热点,预见到未来中国企业对掌握经济管理规律和信息技术的复合人才的迫切需求。及时地把商务分析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新发展方向,经管学院集中优势学科力量、业界及校友资源,按照产教融合的育人机制精心打造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

640_meitu_2.jpg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与北美校友共商项目建设

在培养内容上,项目突出科技导向,每年都组织力量新开结合数据技术前沿发展内容的课程,现已形成以“大数据的商务应用”为纲要,从基础的数学方法和信息技术到上层的商务智能应用的完整技术类课程体系。同时,项目进一步结合清华经管学院已有的经济管理类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全面的知识培养平台。

在培养方式上,项目重视产教结合,特别强调培养学生在实际中运用知识的能力。双学位项目在国内培养阶段进行了教学创新,设置了“整合实践”计划,由学院牵头联系企业资源,学生由老师直接带领深入一线,在企业导师的配合指导下完成具有真实商务应用背景的分析案例,在实战中进一步打磨课堂所学知识。

1.jpg

3.jpg

2.jpg

同学们前往整合实践课程合作企业进行课题展示与模型分析

向国际:知名度持续提升

自成立以来,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方哥伦比亚大学高度认可项目的发展成果。从最初两校各自一个专业搭配的联合培养模式,发展到今天在清华大学阶段根基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哥伦比亚大学阶段衔接五大专业合作(运筹学、商业分析、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业工程)的多元化联合培养模式,至此两校合作更加紧密、扎实,并将在未来持续深化。

4.jpg

2019年4月,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海外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纽约举行

作为经管学院第一个在海外的整建制学位项目,清华经管发挥校友资源优势,为学生配备了一对一的海外业界校友导师,更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产业视野。项目专属的“海外校友导师计划”也成为连接母校与海外校友的一个重要纽带,为项目国际化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5.jpg

学生代表团参观联合国大楼

与此同时,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吸引力迅速增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2020年申请人数翻倍创历年新高。申请者来自于国内各重点高校和海外知名大学,本科专业分布于计算机、工程、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各个学科,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良好趋势。

面向市场:复合型人才供不应求

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项目培养的学生深受互联网、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新兴制造等行业数据分析岗位的欢迎,毕业生已在业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就业指标逐年提高。

2019年,项目学生就业率高达100%,其中求职率94.4%,深造率5.6%。项目学生求职竞争力强,平均每位同学能收获3.2个offer。学生毕业去向分布多元,包括金融科技类(41.2%)、互联网/电信(TMT)(23.5%)、投资银行/证券公司(17.6%)、投资管理(11.8%)和政府机构(5.9%)。学生就业范围广泛,从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到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地区,均有项目学生的身影。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就业压力增大的环境下,项目学生凭借优秀的素质在招聘环节中备受青睐,获得了国内外顶级公司获得录用机会。无论是国内的行业领先企业,比如腾讯科技、字节跳动、大疆科技、中金公司、光大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鼎晖投资等,还是海外的顶级公司,包括亚马逊(Amazon)、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Neuberger Berman、Jefferies等企业,都纷纷向优秀的项目学生抛出橄榄枝。

项目的培养理念也深受业界企业认可,培养环节中的“整合实践”计划获得了多个企业的热情邀请,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热心的清华校友还为项目捐助了奖学金,以支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商务分析人才。办学中,清华经管学院切实体会到国家经济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要。

面向未来,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会更加努力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增强教学培养环节科技含量,开拓新的产教结合内容,持续加强国际合作,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干中把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6_meitu_1.jpg

供稿:硕士办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