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 |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严把质量关,培养高层次MBA人才

2020-08-18
阅读: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7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学院借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始终致力于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教学项目,以期更好契合社会和科技发展新趋势。清华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探索。“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系列专栏将详细解读学院目前的八大研究生项目。

1.jpg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与MBA毕业生在一起

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自1991年创办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作为国内首批MBA项目一直引领国内MBA的发展。身处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所在地,清华MBA依托清华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为MBA学生打开了广阔的学习空间。

清华全球MBA项目(全日制)是由清华经管学院和MIT斯隆管理学院自1997年起合办。项目兼具清华品格与MIT元素,根植中国、面向世界,培养国际化发展的全球管理精英。

长期以来,清华MBA实践力行“严把质量关”,积极主动作为,提升办学质量,不断将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引向深入。

2.jpg

明确培养目标,加强质量管理

作为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MBA培养既要达到学术标准,又要面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现实需求。因此,清华MBA重视目标导向在办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制定“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的目标,致力于为社会输送优秀的管理实践型人才。项目的招生选拔、课程设计和培养环节均围绕培养目标展开。

在招生选拔方面,2010年清华MBA率先启动招生改革,实行先面试后全国联考的招生政策,不断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力求通过科学严谨的流程设计公平公正地选拔具有领导者潜力和资质的考生,并将诚信调查贯穿全程,严把入门关。随着清华MBA品牌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清华MBA项目聚集了越来越多管理经验丰富、具有领导潜力的学生,录取学生平均年龄34.1岁、工作经验10.2年。清华全球MBA项目的生源则群英荟萃、体现出国际化特点,海外学生占比45%,录取中国大陆学生中海外教育背景的比例达28.3%。

3.jpg

在课程设计方面,清华MBA项目定位为“综合性MBA教育”,2008年在国内最早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建设品格和软技能课程,帮助学生在伦理与价值观、批判性与分析性思维、沟通及领导力方面奠定良好基础,并新增“中国与世界”模块,使MBA学生既通晓中国国情又兼具世界视野。此外,为使MBA课程能够与产业、与实际相结合,清华MBA不断拓展与全球领先企业的合作,例如与微软建立AI教育战略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课程,与专业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SAP合作开设《数字化战略》课程等,还邀请行业专家开课或作为嘉宾授课,分享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学生互动交流。

4.jpg

《数字化战略》课程

0.jpg

《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课程首讲,清华经管学院朱岩教授(左)和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授课直播现场

6.jpg

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走进清华经管学院授课

在国际合作方面,清华MBA项目通过与全球高端伙伴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全球化学习和实践机会。清华MBA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合作源远流长且不断深入,合作开设的双学位已累计培养出53位毕业生。今年秋季将有13位同学开启MIT双学位学习,还有3位20级新生在正式入学前就被提前录取,是MIT MSMS双学位在中国大陆的主要生源。除许多优秀的MIT老师受聘在清华MBA项目授课外,学生也可以赴MIT进行短期课程学习。此外,项目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也建立了双学位合作,并不断开发遍及全球的学期交换和短期海外学习模块。

7.jpg

MIT斯隆管理学院大卫·沙诺夫管理学教授Scott Stern为清华MBA学生授课

8.jpg

MIT斯隆学习模块

9.jpg

清华经管学院钱小军教授带领学生参加西班牙海外学习模块

在毕业论文环节,清华MBA项目采用学生完成案例分析、商业计划等多种形式的毕业报告来替代学位论文,使其更符合社会对管理人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为了提升论文质量和端正学术风气,项目为学生提供优秀论文样本,正向激励学生提升荣誉感;同时加强了毕业报告抽检、匿名评阅和审议投票等环节的力度,对MBA学术风气实施有效监督。

健全管理体系,保障培养质量

清华MBA项目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制度,维护公平,提高质量,努力实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

健全导师制度,助力学生职业发展。清华MBA项目的课内培养实行班导师、论文导师负责制,为每一个班级匹配经管学院优质师资。校友导师项目则是MBA学生课外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项目邀请MBA校友成为导师,通过企业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共享职场经验、企业案例、行业知识,交换职业发展资源和商业机会。自2007年起连续开展13年,已有累计1500人次MBA校友加入,促进4000多名在校MBA学生的学习和职业发展。

10_meitu_1.jpg

2019清华MBA校友导师项目(AMP)启动仪式

搭建信息化平台,服务高质量培养。网络信息化水平是项目办学质量的一个标志。2016年清华MBA上线了新版报考服务系统,为申请、评审、查询、数据管理等招生环节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招生工作的严谨与公平。此外,清华MBA项目还分别建设了对外宣传官网(中、英文)、MBA学生内网、校友网站等,为广大考生、在校生、招聘企业和校友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平台。

建立沟通渠道,助力项目发展。为保证课程学习效果,清华MBA的全部课程都开辟了在线课程讨论区,保证任课教师与学生及时沟通与交流。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与学院分管MBA项目的副院长会每学期定期通过“院长下午茶”、“相约116”等活动,听学生畅所欲言,为学生答疑解惑。此外,清华MBA学生学术咨询委员会还会定期组织学生座谈,请学生为清华MBA的品牌建设、项目发展、课程设计、教学师资、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建议和意见。

11.jpg

在疫情期间,白重恩院长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与MBA学生共品下午茶活动

新形势、新目标对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未来,清华MBA项目要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严把质量关,在内容与形式上不断创新、突破、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从德智体各方面树立标杆,打造更加向上的MBA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供稿:MBA教育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