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董松挺:希望更多学术成果帮助企业营销实践|110周年校庆之校友访谈

2021-04-26
阅读:

编者按:四月芳菲,紫荆如锦。110载冬去春来,37载风华正茂。此刻,一声“欢迎回家”的呼唤,激荡起全球清华经管人重聚共叙的深情期盼。他们当中,有学术大师,有兴业英才,有治国栋梁……回首岁月长河,他们与学院有数不尽的动人故事。院庆之际,我们访谈若干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记录下他们的肺腑之言。相信这些将成为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珍贵诗篇。

微信图片_20210510095751_副本.jpg

董松挺

“当年考上清华大学就是我的梦想。”2000年,董松挺以宁波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本科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之所以选择清华经管学院和这个专业,他认为,一方面,经济最能贴近老百姓生活,他希望能以自己所学为改善民生贡献一份力量;而另一方面,他觉得信息系统专业学的内容最广,包括经济、管理、数学、计算机等等,最能满足自己求知若渴的愿望。“我以我才,经世济民”,外公为董松挺题写的一副座右铭也开启了他与清华经管学院的不解之缘。

相比于不少国外大学看似非常自由的选课方式,清华经管学院体系化的课程设置令董松挺受益良多。“在学生阶段,特别是本科阶段,我们往往对于将来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储备比较迷茫,正是体系化的训练给了我全面、扎实的基本功。”董松挺谈及在学院的时光依然记忆犹新,“本科时我们是除了数学系外为数不多的、每学期都有各种数学相关课程的专业。学的时候虽然觉得辛苦一些,但也是以此为自豪,而且在后来的学习工作中真正意识到了什么是学有所值,受益良多。”

博士阶段,董松挺师从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赵平教授。赵老师选送他去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接受联合培养,在赵平和丁敏两位教授的指导下,董松挺聚焦“数据收集过程中的被试激励校准机制”和“顾客忠诚度量及建模”这两个研究方向,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他利用激励校准机制设计了一种新的顾客忠诚度量方法,能够帮助营销学者和企业管理者实时收集类似于购买行为的数据,这种全新的尝试,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应用中都有很大潜力。

2009年12月,当时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博士生董松挺正式受聘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本土培养的博士能够受聘于世界一流大学任教,在当时学院历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即便在清华大学乃至全国也是凤毛麟角。

“市场营销对于几乎所有企业都非常重要;而且因为涉及到消费者,它的研究又非常贴近日常生活,非常有趣。”谈到专业经历,董松挺并不觉得自己成就斐然,“这只是我的本职工作,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学术成果,帮助企业在营销实践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

目前,董松挺正在开展深度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希望发现这类研究在营销领域中的新应用,提高营销的效果和消费者的价值。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董松挺也献上了自己对母校以及学弟学妹们的祝福:“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引领世界科技、学术的发展!祝愿经管学院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处于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希望每一位清华经管人都努力向前,不负所学,成为母校的骄傲。”

校友简介

董松挺博士,就职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目前担任Australasian Marketing Journal副主编。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分析消费者的偏好、情绪和行为,从而了解他们怎样做购买决策,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消费者、管理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董松挺在清华大学完成了他的本科、博士学位的学习。他的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等期刊上。于2013年获得澳洲与新西兰营销学会年度学术新秀奖。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