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宣传部和文化办、保卫部、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联合组织学习活动

2021-11-18
阅读: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宣传部文化办联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保卫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伟伦楼会议室,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合组织学习活动。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鑫,党委保卫部部长向春,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由陈煜波主持。

20211118-宣传部和文化办、保卫部、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经管学院摄影-中心组学习活动现场_副本.jpg

学习活动现场

覃川作了关于自觉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发言。他首先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的政策制度,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有关内容,阐释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内涵。覃川围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以及高度重视网络空间主阵地主战场等方面工作,介绍了学校纵向贯通压实责任、横向协同形成合力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以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六项原则。最后,他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八个方面风险挑战和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

向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他提到,公报中总结的成就经验更多地指导未来发展,将过去、现在和明天紧密联系起来,是我们党自我革新的传统和精神特质,是党和人民长期保持一条心持续往前发展的密码。最后向春还结合保卫部工作内容就电信诈骗、停车落锁、机动车位统筹管理等安全保卫和防范工作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

陈煜波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谈到,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下,学院的学科建设如何进行顶天立地的理论创新,面对当今全球复杂的政经格局和网络时代不同思潮碰撞,针对多元化和体量大的师生群体,如何更好地推进国际化的办学和交流,经管学院需要更好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院三次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自身学科特点,学习、运用和积极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德树人,切实做好导学思政、课程思政。

在讨论交流环节,赵鑫,保卫部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李伟,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院长助理薛健等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细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联合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也进一步增强了院系与部处间的沟通互动。

供稿:党委办公室

通讯员:瞿卫菁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