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真诚、期待、合作|清华-INSEAD EMBA双学位毕业生Sharaf发言

2022-06-29
阅读:

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Sharaf,来自印度。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代表EMBA国际班TIEMBA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此时此刻,当我们接近这段旅程的终点时,我不禁感叹时光飞逝。在这里,请允许我与在座各位分享我的收获。

Sharaf发言

作为两所学校——清华大学和INSEAD学院的在职学生,我们的课程是分开进行的。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无法相聚,也从来没有拍过一张班级合影。这样的学习方式我猜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但是,当我们步入校园的那一刻,大家都激动不已,好像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尽管我们班的平均年龄是38岁,这种激动的心情很快被现实浇灭,有一次我打车回学校,出租车司机跟门口的保安说:“我是送老师去甲所的。”尽管如此,抛开我们的年纪不谈,作为在职学生,我们似乎比全职学生更加珍惜在校园里的每一天。每一次食堂用餐,每一次教学楼里上课,每一个跳出我们本职工作、家庭和日常生活,只做一名学生的日子。

这两年以来的学习经历是非常难忘且宝贵的。INSEAD教授们则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核心课程。通过一系列发人深省的关于可持续性和伦理的课程向我们阐释了INSEAD的愿景“让商业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另一方面,凭借清华在经济学和中国焦点方面的专业知识,让我们认识到金融和商业不能脱离经济学与大局观,从而拥有了更佳全面的系统性思维。

还有一段特殊的经历我想跟大家分享。去年4月,在国内的部分TIEMBA学生有幸参加了“重走西南联大路”的活动。我们在贵州晴隆连续3天徒步约70公里。这个活动让我深刻体会了西南联大时期,老师和学生们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跋山涉水,从长沙到昆明。他们不怕困难,坚定理想与信念的宝贵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过去的两年就像“联大路”一样,困难重重,但我们仍然没有停下求知的脚步。在不能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情况下,几乎每一天,我们的微信群都异常热闹。境内外的同学们也会在当地组织聚会,大家自发地发起线上交流和班级讨论,每一个人都全情投入,我们的格言是“no one left behind”。

在20年的开学典礼上,我用三个关键词描述了我当时的心情。此刻,这三个词也同样代表着我的感受。

真诚:衷心感谢我们彼此间的友谊和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感谢教授和各位老师们给予我们的教导与帮助。

期待:期待与亲爱的同学们、校友们,以及两所学府的终生联系。

合作:我想强调开放和全球化思维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今天即将毕业的年轻毕业生们。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不能只低着头考虑个人或本国利益,更要抬起头,用我们的智慧和所学为人类的共同利益创造价值!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此,衷心地祝愿每一位毕业生以及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不忘来路,砥砺前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