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渺小却无畏,讲好中国故事|管理硕士毕业生郑家芳发言

2022-06-28
阅读:

亲爱的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亲友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2019级管理硕士毕业生郑家芳。有机会站在清华经管毕业典礼台上感恩过去三年,我倍感荣幸。

郑家芳发言

依稀记得三年前线下研究生开学典礼,当时的我们不曾料到,这三年会因新冠疫情,线下课程取消、国际生无法返校、交换转为线上。疫情是我们这一代青年遇到的第一个不确定性。我们这一代很幸运,在过去中国高速发展40余年的确定性下成长,这反而让我们面对不确定性时会惶恐不安。疫情让还未毕业的我们提前学会拥抱不确定性,认识到无常即常。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1076万人,千万数字背后是每一个个体两年至八年青春昂扬的故事,千万分之一的我想在毕业之际分享两点感悟:

第一点,渺小却无畏。

来自全球各地的硕士生们,许多是非清华本科的同学,过去多少都向往过最高学府清华园,这使得我们最初来到清华园时,会担心自己的渺小。而三年的硕士学习生活,让不同国家地区、本科专业、求职方向的我们敢于无畏地追寻自我。

2019年底顾问委员会走进硕士课堂中,向安盛集团董事长德尼·杜威汇报中国互联网保险业发展,记得凌晨三点的邺架轩、记得MCFO保险行业前辈们的指点、记得徐心副院长的感谢信,经管学院给予了没有太多工作经历的我们接触到业界大拿的机会,在学院老师和校友的指导下无畏地追寻自我。当然,身影遍布祖国基层、各行业业界、国际组织的清华经管人,在追寻自我的路上不会忘记,善良谦逊与我们专业成就一样重要。

第二点,讲好中国故事。

全球疫情迫使世界公民间拉开了物理距离,心与心的距离也变得更远了。2020年底全球疫情大爆发时期,我与34个国家的CEMS学生大使讨论全球疫苗接种情况,向世界介绍了武汉这座城市在过去半年的抗疫努力,收到了全球CEMS校友真诚的问候与关心。

2021年在康奈尔交换时,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布局调整的疑问,向全球同学介绍我国为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所做的努力,分享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清华经管人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在国际市场上大展身手,用真诚真实的人性去打动他人,如王辰院士所说,将清华教授的高贵思想教育用最朴实的行为表现出来,身体力行做好每一件小事。清华校风“行胜于言”,经管使命“影响世界”,我们应当铭记于心,亦笃志践行。

怀揣着对未来生活和职场的憧憬,在座的许多我们即将步入社会,告别我们的学生时代。那些从来不保持中立而永远站在我们身边的家人与朋友,将始终给予我们纵身一跃的勇气。不得枉负学校赋予我们的荣誉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应当肩负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环境保护、性别平等、肤色平权、爱国事业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捍卫,一点点让世界变成理想中的样子。

最后,愿你此去,不论星辰大海或是寻常巷陌,都能坚守内心的光芒,保持人性的真诚与可爱。恭喜2022届清华经管的同学们,我们毕业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