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出发就是唯一的意义|博士项目毕业生刘培新发言

2022-06-28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线上观礼的亲友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金融系博士生刘培新,很高兴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与大家一同经历这人生中重要的一刻。


九年前,我在炎热的盛夏来到清华园。九年后,在同样炎热的盛夏,我即将离开,踏上新的旅程,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九年的时间已经足够长,长到让这校园变得既熟悉又陌生。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在清华,在经管学院,从本科生到博士生,我从知识的接受者成长为能够独立思考的研究者。今天,我想从我的研究内容开始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触。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风险与不确定性决策理论,资产定价与投资组合选择理论。资产定价理论告诉我们,投资者厌恶不确定性,这种偏好几乎驱动了所有的金融市场现象。然而,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又如此摄人心魄,不断吸引着人们以投资者、交易者、研究者等不同的角色投身于此。随着研究的深入,我越来越意识到,不确定性或许才是这个世界令人着迷的内核,如何面对不确定性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学术研究问题,更是一个值得终生思考的人生话题。

如果说博士生活告诉了我一个答案,那么这个答案就是,意义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不在于到达,而在于出发。选择总是伴随着不确定性,只有直面挑战,才能把握住不确定性中蕴藏着的无限机遇。在我选择加入博士项目的时候,我其实并不清楚博士意味着什么。然而,学院系统的培养体系,导师对学术的高标准严要求让我明白,一名合格的博士要对学科的知识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开始广泛地阅读文献,梳理逻辑,建立模型,推导演算,开始写作自己的论文,和导师一次次讨论并不断修改。博士生活无疑是一次苦行。然而,阅读一篇好论文时的愉悦,一个有趣的研究问题带来的好奇心,弄明白了一个研究症结所在时的顿悟,都是经济学研究带给我的美妙体验,让我逐渐热爱和沉迷,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学术研究的决心。今天,我终于可以说,我明白了博士这个称呼所代表的丰富含义。今年秋季,我即将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担任研究助理教授一职。在新的旅程上等待着我的将是什么?或许会有更多未知的挑战,但在不确定性厌恶的人性所带来的紧张情感中,我更感到了一些兴奋和期待。我坚信,我将证明我的选择。

最后,我想以美国现实主义作家杰克·伦敦的小说《野性的呼唤》中的一段话作结尾:森林深处回荡着一声呼唤,一听到这蛊惑人心的呼喊,他一直忍不住把身子转过来,远离篝火,离开火堆周围被踩踏过的土地,跃入这森林中,在那里一直向前。他不知道要去哪里,为什么要去,他也不想知道。这呼唤声由不得人拒绝,在森林深处回荡。

祝愿我们永远拥有直面不确定性,接受挑战的坚定勇气,用前行的脚步体验自我,追寻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我。行胜于言,不懈而坚定的行动力是清华园带给我们的永恒精神印记。对生活而言,对未来而言,出发就是唯一的意义。再次祝我们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