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打开对生活的想象力|工商管理专业第二学位毕业生顾芗发言

2022-06-27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工商管理专业第二学位的毕业生顾芗,一学位就读于法学院。很荣幸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在这里发言。毕业前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二学位究竟给我带来了什么?最显而易见的,当然是让我拥有了一张经管学院的学位证书;但更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就读二学位以及在经管学生会负责二学位工作的这几年,打开了我对生活的想象力。

顾芗发言

这种想象力来自于在一学位之外,从另一种学科进行观察和思考的视角。我曾在假期前往云南墨江山区进行有关精准扶贫的实践,在当地的访谈中,我了解到特色产业和普惠金融作为支持贫困人口脱贫的手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既能从法律政策制定角度反思精准扶贫的相关做法,也感受到经济管理不仅是书本上的理论和模型,更是改变产业发展模式、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重要手段。从课程学习到顾问委员进课堂再到职业发展中心,我们对想象力的每一份探索都得到了经管学院全方位的支持。记得在负责收集课程咨询委员会的提案时,有同学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选修二学位不同方向的课程。我和学生会二学位工作组的其他同学一起收集了上百份问卷调研同学意见,最终提案得到了快速落实。当时,负责教授经济学原理的钟老师也出席了会议。为了说服老师,我们还试图从经济学角度论证提案的合理性。这里也要感谢二学位,让作为小白的我解锁了给钟老师讲经原的经历。

这种想象力还来自于经管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学位之外更多的探索机会,向我们展现了多种选择的同样精彩。记得在院长下午茶,有一位数学系的同学迷茫于专业方向与职业选择。白院长和他分享了自己从数学转向经济学研究的感受:“在经济学研究中,很多当年在数学课上学的工具都不再使用,但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培养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对逻辑的坚持,对后来的经济学研究极为重要。”白院长建议他不要为一时的得失焦虑,后来这位同学也将经济管理问题作为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在我身边,每年有不少同学因为二学位发现了自己的热爱所在,选择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进一步探索。感谢经管学院打开我们对未来选择的想象力,更激发了我们前行路上的创造力和行动力。我想,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定义了离开经管的N种方式,但潜移默化中都带走了一丝经世济民的情怀与担当。

今天,我们要从经管学院毕业了,我多想再在周末的清晨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二学位的课堂,多想再在考试周前和小伙伴们一起紧张地复习经原、会原、公司金融。记得每年学生节的最后,我们会在《家园》的歌声中一起走上舞台谢幕。如今站在分别的路口,我想把院歌中这几句熟悉的歌词送给大家,送给我们的经管岁月:“重整行囊,继续向前,天涯海角我们心相连,只因这里是永远的家园。”

谢谢大家,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