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选择、探索、改变|本科生一学位毕业生王晨瑜发言

2022-06-27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经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王晨瑜,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学位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王晨瑜发言

四年的本科时光转瞬而过,还记得开学典礼时白院长教导我们要保持抱朴守拙的赤诚以及对新知识的渴望,毕业之际,回首在经管的点点滴滴,我们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着当初的期许。四年间,我收获了成长,找到了热爱,也懂得了坚持与责任。

在学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培养体系下,我获得了宝贵的探索机会。从经济学原理课上经典的“张顺李逵”到会计学原理课上配不平的报表,从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的均衡模型到公司金融、投资学中的市场规律,一门门专业课塑造了我们对经济与金融领域扎实全面的理解,也培养了我们的经济学基本直觉和思维方式。从写作沟通到数理统计,从文化艺术到生物物理,通识教育给了我们打开更多可能性的窗口,帮助我们建立对世界的立体认知与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与答疑解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学术认识,专业与通识知识丰富并改变着我对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的理解,学院开放包容的氛围与多元化的教育方式给了我探索未知、永不设限的勇气,这些都成为我做出选择和判断的重要基础。

在专业外课程的学习中,我看到了理解问题与解释世界的不同视角,也窥探到经济金融领域之外的其他可能性。计算机与统计知识让我体会到了从数据中发现规律、推导理论、创造模型的乐趣,并逐渐产生了对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兴趣。从经管到计算机,是一个看起来跨度很大的选择,在迷茫与纠结中,经管的老师为同学们的各种探索尝试提供支持与帮助,黎波老师、张丽宏老师鼓励我相信自己、勇敢尝试,给了我继续科研探索的很大勇气,也使我得以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了解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方式和主要研究问题,一步步坚定学术兴趣。毕业之后,我将出国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与能力,将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中的挑战性问题相结合,为推动人类技术进步与社会福利的提升献出一份力量。

从业界到学界,从金融到计算机,学院自由包容的氛围帮助我找到热爱的事业,也充分地鼓励着同学们追求风格各异的个性化发展与多样性选择。经管的同学们有的投身学术研究、坚持经世济民初心,有的奔赴投资一线、在业界实务中发光发热,有的大胆创新创业,有的专注公共管理,有的在文艺体育活动中找到兴趣,有的在交叉学科探索中确定方向。从四年前的懵懂到如今的成熟,经管赋予我们无限的可能性。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经管一学位毕业生说一声感谢,感谢四年来经管学院的培养与支持,让我们成长蜕变、拓展可能,感谢师长们给予悉心的指导和帮助,做我们大学时光中无私付出的引路人。毕业是人生新的起点,从这里起航,祝愿大家能够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迎接更加精彩的未来。

谢谢大家,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