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清华经管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7
阅读: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清华经管学院师生热切关注此次盛会,大家相聚在伟伦报告厅、建华楼“党员之家”、舜德楼教室等场地,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大会报告。观看直播后,师生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学院发展,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在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委员、党员副院长等教职员工学习现场,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在开幕会后立即组织与会老师交流学习感受。老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我国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学院领导下,努力做到教好书、育好人,为人才强国战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职员工学习现场

陈煜波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伟大意义和本质要求,为我们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方向。报告突出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指明了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报告首次用单独一个章节对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全方位的阐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持,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院师生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的思想理论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郭迅华老师和肖勇波老师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半导体等支柱产业面临的一个重要“卡脖子”问题。面对未来无法完全预测的潜在重大冲击,我们必须提升关键产业供应链抵御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并在遭受冲击之后能快速恢复正常的能力。这也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要求供应链管理和产业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从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重新审视关键产业供应链的拓扑结构,做出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建立和完善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应对与恢复机制,实现供应链韧性的本质化提升。

会计系党支部委员陈武朝老师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在学校领导下,努力做到教好书、育好人,为人才强国战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应不断创新,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法,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钱小军老师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突出了中国的现代化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经验,而是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特殊国情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学习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验,不盲目效仿和照搬,始终从中国的特殊国情出发,以创新探索精神坚定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基本保证。

在伟伦报告厅、舜德楼教室等经管学生收看大会开幕直播的现场,学院党委研工组组长刘庆、副组长吴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现场还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开幕会后,同学们第一时间分享了学习心得。

学生学习现场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心中感到无比自豪。作为经管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领悟到过去五年,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经23支部团支书牛乐同学表示,作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好好学习并贯彻党的二十大所传递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长为足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经博20黄俊威同学激动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伟大成就,各方面事业都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展望和擎画了未来发展的壮观蓝图。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继续努力,勤奋钻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勇争先,增强自身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经博21温宝轩同学表示,能够与老师同学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心中充满喜悦与激动。二十大报告带领大家回顾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的伟大成就,“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振奋人心,也是对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鞭策。“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修养,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扎根祖国大地,刻苦钻研,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月17日上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专门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也与经管学院的发展和科研工作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报告还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要求经济管理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要更多地去做与中国实际、文化紧密相关的研究,要多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们不仅要汲取人类文明宝库的相关知识和成果,更要考虑时代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基于中国的实际、中国的文化做出创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

党政联席会学习现场

自强创新履使命,厚德自信向未来。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清华经管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乘势而上,与党同行,与国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