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陈安琪:初心不渝,坚持如一|2021毕业季

2021-09-17
阅读:

封面.jpg

陈安琪

陈安琪,经75班,就读于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上学期于瑞士圣加仑大学(HSG)交换学习。曾任清华大学校学生会港澳台部副部长,香港组副组长,经管学院女排队队长,清华益创咨询社(TICA)成员等。毕业后将攻读经管学院金融硕士。

排球、公益、文化交流、职业探索……丰富的社工体验点缀了她的大学生活。她在清华园里的每一天都新鲜充实。这场四年的梦,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流光溢彩。

爱上排球

“因为喜欢”,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加入学院排球队时,陈安琪不假思索地回答。在香港时,她所在的中学并没有设立女排,于是陈安琪到了大学以后便抓住机会,将对排球的喜欢付诸实践。在清华,热爱没有门槛,加入经管的排球队并不要求候选者有训练的经历或是获奖的荣誉,唯一不可或缺的只是喜欢。于是这份喜欢,陪伴陈安琪度过大学四年。

与所有运动队一样,排球队也需要选手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高峰期,一周会有三至四天的训练,每次大约持续两三个小时。时间对清华学子而言,是非常宝贵的。“既然选择了做这件事,就得付出个人时间。当你坚持这份热爱,你会发现从中得到的快乐远比想象的要多。”大家都会积极地参与训练,形成排球队良好的团队氛围。陈安琪从中收获了友谊,也学会了坚持。

陈安琪(前排左三)与经管学院女子排球队合影.jpg

陈安琪(第二排左三)与经管学院女子排球队合影

作为排球队队长,陈安琪知道自己需要担负的责任。在场下,她需要编排训练,并密切关注训练情况,适时调整训练强度;她也需要与每一个队员沟通,了解每一个人的想法,在队员心情低落或压力过大时给予帮助。赛场上,作为二传手的陈安琪不仅要与攻手沟通每一球的位置,还需要在逆风时鼓励队友,“把场子热起来,吼出来”。排球比赛瞬息万变,当球飞掠而来的时候,容不得丝毫犹豫,每个人的站位、分工、刹那间的决策,都是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培养出来的默契。由于疫情,在她大三那年的排球比赛暂停举办,训练也荒废了一段日子。训练的缺乏导致疫情后的秋季学期一开始,新老队员之间磨合不佳,前期小组赛结果并不理想。所幸的是,后来队员配合逐渐熟悉起来,在保级赛中一路披荆斩棘,3:0力克小组对手,在战胜强敌新闻队之后成功保级。

排球队并没有聘请很多教练,更多的时候是高年级学长,甚至已经毕业的前辈回到学校指导队员备赛。不少校友虽然已经毕业工作,但还是会在繁忙之余回到学校,带领球队训练。每年比赛的时候,也会有许多校友来到赛场观战,甚至有人从国外千里迢迢回到清华,只为回味球场的记忆。谈到这一点时,陈安琪有些感慨,“这样的情景每每都会让我产生更强烈的归属感,连工作学习很忙的学长都在帮忙,没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排球队有一种精神的传承。”正是因为这种传承,支撑起她四年的排球生涯。

融入清华

初入清华的那段日子里,香港与内地教学方式的差异给陈安琪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从中学开始,除了语文课,陈安琪的其他课程都是英文教学,而将思维模式从英文框架转移至中文背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大一的数学课上,她甚至不知道“函数”这一基本数学术语的含义,只能依赖手机词典去翻译老师所讲的大部分内容,或是询问坐在身旁的同学。语言的阻碍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好在她适应能力很强,很快就和室友建立了良好的友谊,融入了新的环境。

陈安琪(前排右二)与港澳台部成员合影.jpg

陈安琪与港澳台部成员合影

校学生会设有港澳台部,这是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学生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陈安琪也曾经担任该部门副部长。港澳台部每年会举办一次嘉年华,在紫荆操场设立大大小小的摊位,将祖国南隅风土人情娓娓道来。有一次嘉年华以美食为主题,于是大家便准备了香港菠萝包、澳门葡式点心让参与者体验。她提到,其实不少香港人对内地情况了解得并不具体。所以她加入了实践团,在老师带领下赴多地参观文物古迹;她也会邀请室友到自己的家乡游玩,为她们讲解香港的魅力。

陈安琪(左三)于港澳台嘉年华_副本.jpg

陈安琪(左三)于港澳台嘉年华

陈安琪回忆起与同学交流的点滴,从互相认识到融洽相处,“能认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接触不同地方的文化,受到各种文化冲击,会有一种新鲜感。”

坚持如一

在陈安琪眼中,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以用丰富、充实、新鲜感来概括。除了前面提到的排球队、港澳台部以外,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公益是我的一个习惯,我从高中开始就在做。”高中阶段陈安琪就曾经担任社会服务团的副团长,参加过给老人派米,为癫痫症患者正名等活动。到了大学,她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益创咨询社(TICA),为校外一些初创企业提供义务咨询服务。她们曾帮助一家文创公司研究某国外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落实的可行性,这对她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陈安琪(第一排左三)参加TICA活动合影.jpg

陈安琪(第一排左三)参加TICA活动合影

陈安琪说,坚持做社工是大学四年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我觉得应该学会坚持一些你觉得需要坚持的事,要做到其实很难,因为你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无论是排球队,还是TICA,或许是学业的压力,或许是热情的消散,总会有人走着走着就离开了。而陈安琪却一直坚持,体育与公益,一直环绕着她的大学生活。“‘Make impact’可以说是我的座右铭或者发展目标。不要害怕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学业和社工之间需要达到平衡。“长远来看,社工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我现在回想起来,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未必是学业上的东西,而是社工收获的友谊和经历的锻炼。”

继续追梦

进行本次采访的时候,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刚刚过去,她也在现场观看了校庆演出。她提到,校庆中那位年过八旬的主持人让人印象十分深刻,“精神面貌富有活力,我相信这是很多清华人希望做到的,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讲到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她再次提到了那句:“不要害怕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或许正是陈安琪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当然坚持的前提是完成基本的学业要求,在经管学院,大家学习同样的课程,能够让你与众不同的,更多的是课业以外的东西,比如兴趣爱好……碰壁当然会有,碰壁之后调整好自己十分重要。”

毕业之后,陈安琪选择在经管学院金融硕士北京班继续读研深造。

精彩,未完待续。

供稿:清华经管团委记者团

采访/撰稿:团委记者团马驰

统筹:张晓雪

编辑:任仲希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