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张宇哲:在积淀中探寻人生的宽度|2021毕业季

2021-09-17
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531083433.jpg

张宇哲

张宇哲,经73,大三上学期前往加拿大毅伟商学院交换,现任学院团委组织组副书记。曾担任学院团委组织组组长、经73班班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社工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多个奖项。毕业后前往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部工作。

学习、社工、实习、交换,他勇于尝试,勤于付出,在扩宽视野之时持续积淀。一路思考,坚持探寻,他不断追问自己心中所爱,最终选择进入投行工作,瞭望更加广阔的天地。厚积赋予他力量,思考为他指明方向,张宇哲一路向前。

“积累与思考”

在为大学四年做个总结时,张宇哲认为,本科的前两年与后两年像是分水岭,路上的风景相异,前行的节奏不同,各有各的精彩。

前两年的关键词是“积累”,初入大学,张宇哲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尝试,大一时的每一门专业课,每一份社工,每一次课外活动;大二时的每一份实习,每一次商赛……他对待每一个尝试都是“勇于开始,勤于积累”。参加新生骨干训练营的时候,张宇哲与学长聊了一会儿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经管团委针对新生社工骨干培养的“经彩计划”,在开学导引的时候,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经管分会(TMS)做了一个小的宣讲,他也在会后毫不犹豫地与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开始自己的社工之旅。

新生舞会,右边吉他手.jpg

张宇哲在新生舞会上给吉他试音(右一)

无论在学习、社工还是实习中,张宇哲都认为,培养能力、积累基础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进入大学以后,世界的广度和宽度都大了很多。张宇哲逐渐习惯了和身边的老师、学长学姐、实习中的老板交流,在课本之外或者工作之外尽可能多地去了解和学习,在他看来,这种积累的过程本身也十分愉快。

做出众多尝试的同时,张宇哲也强调了要“敢于放弃”。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社工和实习的时候,他谈到:“我经常被问到类似的问题,但我的答案可能有点不寻常吧。我认为其实不存在所谓的平衡,做某些事情的效率或许众人各有差异,但人终究不是机器,能做的事情也是有限的。多做一件事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少娱乐、甚至少睡觉,所以最好的平衡不是费尽心思去multi-tasking,而是寻找自己的平衡点。当娱乐时间或者睡觉时间逐渐减少时,到哪个程度是自己能接受的,高于那个点的话,就要果断放弃。”

尽管大学四年中,张宇哲做了许多尝试,但他也很佩服身边专心做一件事的人。针对目前很多同学面临的焦虑问题,张宇哲提到,缓解焦虑的方法在于自身,如果能够调整生活目标,不再一味要求做特别多、特别厉害的事,而是在可行范围内平衡自己的欲望和能力,就能有效地缓解压力、给内心更多的空间。

“有趣的人与有趣的事”

提到张宇哲大学的关键词一定离不开“社工”二字。他享受做社工的点点滴滴,也享受社工带来的有趣的人与有趣的事。从大一担任班长开始,再到加入经管TMS协会和团委部门,一路走来,张宇哲参与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大二时张宇哲当选团委组织组组长,并举办了多次大型的活动和会议,这一年的社工生活带给他满满的回忆和极大的成长。

张宇哲回忆起加入团委后认识到的许多有趣的朋友。团委组织组的工作重点之一是院系各个团支部的建设工作,而许多新生团支书对自己要做什么并不熟悉。张宇哲和每一位新生支书约饭、聊天,他很享受这一过程,“我觉得和大家交流非常愉快,一方面能够了解支书们工作的情况和困难,从而调整团委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作为个人能够和学弟学妹们加强了解,成为好朋友。”

团代会,左三.jpg

二十一届团代会后组织组合影(左三)

做社工过程中发生的许多趣事也令人感动,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成为张宇哲前行的动力之一。在大一上学期他加入院系TMS协会,当时协会处于起步阶段,人员较少。在一次定向越野活动中,张宇哲和会长两人,提前布置打卡点,几乎在全校绕了一圈。“这可以算是我作为社工第一次组织的活动吧。和学长一起逛校园、聊天,之后迎来各个参加定向越野比赛的小组并顺利完成活动,都是非常有趣的事。”大二在团委组织组的时候,张宇哲有机会为八字班的全体新生同学策划新生团队训练营。从前期的主持人招募与培训、物资准备、训练营内容策划,他都是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八字班的同学们军训很累,我更希望能够给他们在军训之余带来一些欢乐。”当然新生团队训练营也是最好的熟悉班级、熟悉校园的机会了。看着活动顺利进行,感受到了新生班级里的欢快氛围,张宇哲也倍感满足。

回顾起大一、大二时的社工经历,正如张宇哲所说,“做社工更像是在给平凡的大学生活增添满足与感动的色彩。能够认识这么多朋友,一起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就是最好的宝藏。”

“走出更多可能性”

如果说张宇哲大学前两年的关键词是“积累”,那么后两年的关键词则更多的是“思考”。在被问到本科最难忘的一段时光时,他提到了在加拿大交换的那段经历。“我交换的时候经常在学院楼周围的大片草地上散散步,或者逗一逗草地上闲逛的鹅。旅行的时候也同样,很少有喧嚣的城市风光,更多的都是寂寥的自然山水或者清净的小镇场景。”张宇哲坦言,这段时间非常适合思考,“那段时间需要准备暑期实习的申请,在申请过程中,也有充足的自由时间来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在卡尔加里的交换旅游,后排左二.jpg

张宇哲交换时在卡尔加里与同学们的留影(后排左二)

大三暑假,张宇哲到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部门实习,他坦言,“在这之前我其实没有做过投行相关的实习,没想到很适应投行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短短两个月时间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技能,团队的氛围也特别好。”最终,这段实习让张宇哲产生了毕业之后正式加入的想法。

摩根士丹利暑期实习.jpg

大三暑假在摩根士丹利实习

“我最担心自己视野变窄。”张宇哲提到,四年以来他虽然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但朋友圈基本被限制在金融行业中,他笑称,“这或许是金融人的通病吧”。但在实习过程中,张宇哲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他认识到,除了金融,世界上还有太多有意思工作,例如一对夫妻仅凭自己两个人就开起来的一家大型废纸回收厂,又或是某位辞去金融行业工作进入电竞圈的前辈。

他希望今后的自己不忘初心,坚持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加深专业深度,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

在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张宇哲表示:“要永远保持对自己的欣赏。不要忘记我们的人生拥有无限的宽度,寻找自己适合的生活与努力的方式。”

供稿:清华经管团委记者团

采访/撰稿:团委记者团张哲源张宇哲

统筹:张晓雪

编辑:任仲希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