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面对复杂,怀揣真挚,谦逊前行|EMBA毕业生姜小锋2021毕业典礼发言

2021-09-17
阅读:

2_副本.jpg

姜小锋

尊敬的白重恩院长、陈煜波书记,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学弟学妹们:

作为可能是清华经管最年长的一批学生,很荣幸能够代表EMBA同学,身着学位服站在这里,体验着有点伤感又感怀的毕业季。

与刚刚发言的大多数同学们不同,他们都把毕业当做新起点,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忐忑,踏上未知的旅程。对于我们这些百战归来再读书的EMBA同学来说,毕业其实增添的是对于未来的笃定,我们怀揣着更体系化的知识、解决更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更富远见的思想,满怀信心地奔赴下一站。

来清华读书,是一种开盲盒式的体验。

我所从事的是生物医疗健康行业,现任云南舜喜再生医学和美年大健康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致力于将国际最领先的再生医学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为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用生物技术减除病痛。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的横向拓展,我希望企业能够跟上信息智能社会发展的步伐。上学之初,我给自己定了几个学习的目标:能够更好地读懂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更加纵观地审视产业格局,能够掌握新的技术与管理方式,让企业发展得更好。

想不到的是,两年多的生活,我得到的远比预期更多。

意想不到的,是学习带来的收获。为我们授课的,不仅是学院的教授,更是各领域真正的大家、翘楚。他们看待世界的视角、分析问题的方式,是我从来不曾想过的。记得魏杰老师的课程《中国经济前沿问题解读》,两天,16个小时,没有一页讲义。魏老师坐在台上,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前沿问题娓娓道来,勾勒出中国经济的现在和未来。那次课,我记了13页笔记,下课后同学们还在相互交换笔记,无限感慨——大师的心中,都有一副完整的图景,它宏伟到能够洞察时代的脉搏,也能细微到国民生活的每个切面。这种极致的视角转换,是我从来不曾有过的极致体验。而EMBA课堂上还有很多这样让人受益匪浅的课程。

意想不到的,是同学之间真挚的情谊。上学之前,觉得一帮中年人已经“阅尽千帆”,之间会是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但我的真实经历是,同学之间的关系像高中时一样,简单而真挚。大家在课堂上疯狂记笔记,课间还在延续讨论,为了写论文不眠不休。遇到困难,只要一个信息,同学就会挺身而出,把你的事看得比自己还重要——一次收获60多个亲兄弟姐妹、几百个亲友团,这是上学之前完全没想到的。

意想不到的,是清华人在紧急关头众志成城的赤子之心。在上学期间,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同学们在确保自己企业正常防疫运转的同时,更关注疫情重灾区的情况。当时清华经管EMBA的校友们真是一呼百应,大家捐钱捐物,了解到一线医护的急迫需求后,大到负压救护车、呼吸机,小到口罩、鞋套、尿不湿,都被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运送到了湖北。我们自己的企业,也选择了通过清华的校友会进行捐赠,这是当时最高效、最靠谱、最务实的组织,也是最强大的组织——能够以在校学生的身份参与到抗疫中,是十分独特的体验,真实感受到了清华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意想不到的,是自己也能够迈开腿,开始越野和攀登。2019年,经管EMBA中心举办了“行知中国·重走联大路”活动。我是一个从不运动的人,为了和同学们多在一起,毅然报了名。3天60多公里的户外艰难路程,每天的后半段都想放弃,但在同学的鼓励下,还是拖着满是水泡的脚走到了终点。最后,我所在的班级18C,获得了本次比赛团体总冠军,同学们激动地欢呼跳跃,快乐溢于言表——没想到“油腻”之年,胜负对于我们还能如此重要。因为这次经历,也让我开始了运动,成为了践行“无体育、不清华”的一份子。

很多意想不到的片段,汇聚成了两年多的学习生活,成为我们人生中的宝藏。

作为创业者,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简单更美好,而前提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世界的复杂和多样。

感谢清华经管学院,感谢辛苦付出的老师们,让我们看到了更加丰富的世界,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掌握了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拥有了更强的信念。

感谢亲爱的同学们,毕业是新征程的开始,让我们一起,带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面对复杂,怀揣真挚,谦逊前行。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