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 博士毕业生管悦2021毕业典礼发言

2021-09-17
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629112004_副本.jpg

管悦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和在线观看的亲友们,大家好!

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直博生管悦,很荣幸作为博士生代表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发言。首先想表达的是感恩,感恩导师,高屋建瓴,春风化雨,让我明白为学与为人,并坚定了学术研究的理想;感恩同窗,数载光阴,风雨同行,你们的陪伴让学术之旅不再孤单;感谢亲友,默默地守护与无条件地付出,给了我乘风破浪的勇气;更要表白这个园子,水清木华,钟灵毓秀,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内心充盈而平静。

接下来我想用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我读博期间的体会。

第一,热爱。在我开始研究时,在导师陈国青教授的引导鼓励下,我对以卷积神经网络为代表的深度学习产生兴趣,并开始探索如何利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前沿方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管理决策和管理价值发现,同时结合消费者行为认知相关理论及计量分析方法,开展了此后的系列研究。研究过程并非坦途,曲折是常态,成功则是偶然,一个研究工作可以长达三五年甚至十年。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这样才能在论文改了100次以后还愿意在第101次打开它,这样才能在假设未验证结果不理想的时候还有勇气重新开始从头再来,这样才能在探索真理的未知旅途中体会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惊喜,迎来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第二,开放。学术研究中的很多想法来自企业管理实践和日常交流,论文最终发表更是一个不断收集反馈不断提升文章质量的过程。保持开放意味着借助经管学院提供的国际化平台和一流的学术环境,在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保持开放也意味着要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别人的否定与质疑。记得第一次讲自己的研究时,我收到了不少负面反馈,一时有些难以承受,甚至开始自我否定想要放弃。待冷静之后,我还是对文章进行了反思和逐一修改。回想起来,正是这些反馈使我在投稿之前对文章质量进行充分把关,前期的痛苦换来了后续面对审稿人的从容。现在,我可以微笑着面对同行的质疑大方回应,也可以收到拒信后虽略有难过,却也坚定地相信自己研究的价值。

第三,节奏。学术是一场马拉松,毅力比智力更重要。有些人喜欢997泡在工位,有些人喜欢每天自然醒然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奋笔疾书。不被别人的节奏牵着走,在最适合自己节奏的最佳状态下工作学习,我想这就是研究者被他人羡慕的所谓自由。就我自己而言,我每天11点准时睡觉,中午还要午睡,也睡的心安理得,因为我希望以最好的状态来进行最具创造性的工作。当然,我也愿意在周末享受图书馆读文献的安静,在假期沉迷模型代码而不可自拔。学术如是,人生亦如此。“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只要坚守初心,持续努力,终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作为清华百年校庆后的第一批本科生,不觉间已在清华经管度过了十年光阴。十年时间里我见证着清华变得更自信更开放,清华也见证了我的点滴成长,并赠予了我受用终生的精神财富。最后用老校歌中的几句话与大家共勉:“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谢谢大家!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