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经博21党支部赴北京奔驰开展主题活动 双方共话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

2022-10-14
阅读:

2022年9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经博21党支部前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与北京奔驰前驱车与发动机质量管理直属党支部开展“我们这十年——‘碳’索先机,奔向未来”主题活动,深度交流和学习汽车行业近十年的发展和“碳中和”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共话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活动由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经理、学院MBA 21P5班王平安主持。

经博21党支部成员参观北京奔驰

交流现场

交流分享会上,北京奔驰孙新新同志详细介绍了北京奔驰近十年发展的两代电池包产品,从最初响应国家政策推出的适用于油改电车型的电池包产品,再到研发适用于纯电平台车型的电池包产品,北京奔驰始终与时俱进,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攻关。

北京奔驰孟航同志介绍了有关新能源车型的点驱动技术。随着全球范围内“双碳”理念的深入,北京奔驰预计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将会按照阶段采用引进国外技术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将现有的先进发动机制造工厂转变为先进电机制造工厂,逐步实现从传统燃油车企到新能源车企的绿色转型。

结合本次“‘碳’索先机”的活动主题,双方党支部成员就汽车企业响应双碳战略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奔驰赵军同志围绕北汽集团“BLUE卫蓝计划”双碳行动及“使命2039战略”,从产品、生产制造、供应链、绿色出行四个方面详述了现代化汽车企业在本土化策略和全球化策略中的绿色目标。

研讨中,经博21党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特色,从国家顶层设计、区域战略规划、消费者行为等角度分享了对汽车行业“碳中和”的理解。例如,车企碳中和战略制定的“务虚”与“务实”问题、出行领域细分市场与汽车动力需求的适应性问题、“氢能源”规划的战略实践问题等,经管学科视角与汽车制造实践的交融,使大家意识到了实现碳中和路径的多样性,以及跨学科实现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性。

在问答环节中,经博21党支部成员同一线“汽车人”交流对于汽车能源转型的看法和观点。经博21党支部成员提出,受限于里程数量、充电时长、充电站等现实因素,消费者对于是否购买电动汽车仍有顾虑。北京奔驰的同志在肯定电动汽车促进低碳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充分调研市场、紧抓痛点需求、瞄准细分领域是当前车企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经博21党支部成员结合前期预调研提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许多车企在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的远景构想,但公众依然对氢燃料电池存在“安全焦虑”。北京奔驰的同志表示,由于以加氢站为代表的基建全盘布局规划尚未搭建,目前在乘用车领域全面应用氢燃料电池的可能性较低。面向未来,若要实现更加清洁高效的能源电池应用,仍需投入更多的智力与资本,在“产学研”合作中逐步突破。

合影


供稿:经博21党支部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