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学院经本第七党支部与公管硕221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

2023-04-03
阅读:

2023年3月2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本第七党支部与公管硕221党支部以“基层故事校友谈,国情脉络共学习”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共建活动。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分别在东中西部基层工作的三位校友、同学作交流分享。活动由公管硕221党支部书记张哲主持。

共建活动现场

高峰在开场发言中谈到,想做好中国的事情,必须从基层做起。基层有很多好的经验,是在书本里、校园里体会不到的,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国情。高峰鼓励大家向基层工作的校友学习,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精神,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的发展之中。

高峰发言

主题分享环节,在东中西部基层工作的三位校友、同学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历和体会。

公管21级MPA、中国证监会派驻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第一书记余强介绍了张庄村的发展现状。张庄村位于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是焦裕禄找到治沙方法并率先取得成功的地方。目前张庄村成立了数字乡村创业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并以此为依托成立并发展了5家公司,布局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行数字乡民、乡村元宇宙项目,属于全国首批乡村元宇宙项目。下半年还将推出乡民艺术卡、云养卡等产品,进一步发展该项目,村子的经济建设蒸蒸日上。

深耕四期学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英下乡工作锻炼的李宗阳分享了他看到的真实中国。面对多民族居住、经济发展不均衡、风俗习惯不一致、文明习惯尚未养成等诸多问题,李宗阳从“工作永远在路上”“办法永远在基层”“工作永远怕认真”等方面,分享了工作感悟。面对琐碎复杂的工作,不能盲目推进,需要找好抓手和重点,提高效率,确保工作落地。最真的情况在炕头,最实的情感在田头。只有坐得了“硬板凳”,喝得惯“凉白开”,握得紧“群众手”,做得好“家务活”,方能使百姓打开心扉,工作局面也会随之打开。

深耕四期学员、在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工作锻炼的傅银涛介绍了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店口智造小镇旨在打造信息化、数字化、市场化、工业化四位一体的工业智慧制造基地,建设模式一核、两园、两区。小镇建设面临硬约束加剧政策失衡,重资产型小镇、存量企业难以享受财税返还政策福利等问题和困境。未来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推动预期效应的实现。

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乡村振兴如何带动周边村落地区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嘉宾给予了细致、有针对性的解答。大家对地区发展的不同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立志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在基层工作中贡献力量。

最后,谢矜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在校友的基层故事中初步了解公共部门工作,进一步认真领会和践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努力吸收学习前辈经验,坚定用自己的学科知识承担青年责任,让青春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中绽放绚丽之花。

谢矜总结发言

合影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