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院长下午茶——硕博联合专场”活动举办

2023-03-27
阅读:

2023年3月16日下午,由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院长下午茶——硕博联合专场”活动在建华楼举办。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副院长何平,党委副书记高峰,院长助理迟巍,党委研工组组长刘庆、副组长吴添,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孙亚程,清华-哥大双硕士学位项目学术主任王纯,金融系专业学术协调人庞家任,市场营销系专业学术协调人梁屹天,硕士办主任任晖,教学办主任张磊,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以及基础建设办公室主任黄为华等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白重恩院长向参加本次下午茶活动的学生代表表示欢迎,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提出真实的想法和建议,为学院建设积极献策。整个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

白重恩发言

活动由学院2022级硕士生陈越主持,20余名研究生同学代表线下参加,基本覆盖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各年级各专业。活动中,白重恩和与会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院建设、科研指导、就业资源和出国交换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21级硕士生肖民昊从日常学习、科研学术、职业发展等方面对研究生整体生活、学习情况做了汇报。汇报基于活动筹办期间收集到的100余份问卷,汇总了研究生同学对课程设计、科研指导、院馆设施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想法、需求。

肖民昊汇报

针对博士生提出的学习科研场地问题,黄为华介绍,学院一直在努力为博士生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和研究环境,本学期开始前,学院已在系馆附近公共区域内增设了工位,并计划进一步在系馆增加方便博士生更好与老师沟通的家具,同时拟采购静音舱,供大家参加面试及远程会议。针对通宵自习室需求,考虑到提倡同学们健康生活和规律作息,以及系馆管理的客观约束,学院暂无相关计划。

对于数据分析等实操性技能培训的需求,白重恩建议感兴趣的同学关注暑假学期为硕士生开设的Python与机器学习课程,以及将在2024年春季为博士生开设的数据分析相关课程。白重恩指出,“干中学”是提升技能的重要途径,鼓励大家多去亲自尝试和实践,多和师兄师姐及身边同学交流学习,充分利用研工组举办的学术沙龙等博士生交流平台。

对于博士生发文章奖励问题,何平表示,学院设置学术相关奖学金引导同学们在博士期间将学术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将对科学的求知欲作为动力,不断探索未知领域。

毕业与就业方面,迟巍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博士生就业问题,已有发放摸排问卷、增设各系博士生就业协调人、邀请高校宣讲等就业指导措施。未来学院也会进一步与国际机构交流联络,助力学生的国际组织就业。同时在目前国内学术就业竞争激烈,每年人才招聘情况变化较大的背景下,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分享会、座谈会,发挥个人主动性,主动规划,提前准备。

活动现场

针对硕士生专题提案中的管理硕士选课问题,任晖表示,欢迎同学们将项目内具有普遍性的交叉选课需求反馈给学院,三个学术项目之间可以提前沟通,支持同学们学科交叉,在课程中掌握知识,锤炼本领。

针对MiM项目同学的交换问题,孙亚程介绍了CEMS交换的后续安排,以及可利用到的已有信息和资源。指出CEMS各交换院校的差异化是水平方向而不是垂直方向,去不同地方交换可以获得不同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在就业问题方面,顾英杰鼓励大家多参与、多交流、多尝试,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的招聘信息,并且积极参与即将到来的多场线下招聘会。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也将针对硕士生开放更多的团体辅导,未来也会请更多的校友职业导师来做一对一咨询。

活动最后,白重恩院长肯定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提出的很多有价值的问题,表示学院层面会进一步探讨,不断加强学院建设,同时也鼓励大家加强与学院、老师以及同学的交流,在交流中学习提高。

合影


供稿:研究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