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支教团助学支队赴云南开展公益助学冬令营

2023-02-24
阅读:

近日,清华大学“筑梦曔行”支教团公益助学支队前往云南开展支教助学社会实践。五天时间里,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教育水平提升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队成员在下关一中校门合影

支队成员在大理一中门口合影

“筑梦曔行”支教团助学项目由清华经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曾雅萍发起,主要面向甘肃、云南等中西部贫困地区的高中,通过学习经验分享、和高中学子面对面交流等活动,带动清华经管学子传承赵家和教授的炭火精神,投身中西部教育建设,促进教育资源下沉,助力乡村振兴。

助学活动于1月31日-2月12日开展,分线上线下两部分进行,线上直播打破信息壁垒,线下交流开展深度帮扶,并以专题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2月初,线上助学冬令营如期开幕,面向各地高中生,集体讲座+晚课答疑+每日打卡并行,5天时间里,报名参与人数近2000人,累计观看超15000人次,涵盖18个省份40余所中学。

各地高中生线上参加冬令营

2月8日-2月12日,支队首次前往云南实地开展助学活动,主要面向大理一中华萌班及下关一中受助学生群体,借助访谈问卷对比,调研两所学校学生资助情况,探究科学公益助学模式。

大理一中华萌班作为云南希望工程14个希望高中班中的首个希望班,每年在云南省内招收50名农村籍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每学年向每位学生提供8000元的学费及生活费资助,直至高中毕业。

华萌班学子大都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信息相对闭塞,支队的到来成为他们接触外界的宝贵机会。支队将助学活动集中在高中生最需要的学习经验、生涯规划等方面,安排专人负责专题学科与心态调整讲座。讲座之余,还开展交叉进班分享活动,面对面与学生交流答疑,课堂讨论氛围热烈。

“既然来了,就要尽最大努力,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真真切切做点实事。”支教团把每天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常常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十点半,尽可能覆盖更多学生。

据统计,本次活动中,支队开展进班交流35次,学科专题、心态调整大型讲座1场,公益助学情况调研访谈3场,覆盖受众近5000人。大理一中华萌班班主任高度评价本次助学活动,认为真正做到了给孩子们带来希望、视野与信心。

支队成员举办讲座

支队成员也深有感触。陈静怡提到:“华萌班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与意外,学生们都饱含热情,充满动力,我们在他们的提问中感受到了对未来的向往和规划,希望此行能带去更多有用的信息,让大家更有信心去坚定实现自己的理想。”


支队成员进班交流、分享经验

本次活动中,支教团还探访贫困学子资助情况,发挥学科特色对帮扶高中进行咨询案例分析。支队对高一华萌班班主任丁岚进行访谈,对华萌班学子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未来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支队成员访谈华萌班班主任

交流座谈会现场

采访调研现场

华萌班孩子们在艰苦环境下不懈努力的精神使支队成员深受感动。支队提出了与华萌班搭建长期交流的书信项目,建立华萌学子与清华学生的交流渠道,并通过一对一匹配对接,助力学生成长。大家表示,要秉持钉钉子的精神,立志投身基层公益服务,持续推进地方助学实践,一张蓝图画到底,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而奋斗。

支教成员分享活动现场

支队成员合影

支队成员合影



通讯员:曾雅萍、王泽闻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