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陈武朝

会计系    副教授

电话:(86)(01) 62772083

办公室:李华楼B341

邮箱:chenwzh2@sem.tsinghua.edu.cn

开放时间:周一 10:00-11:30

教育经历

1992年获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会计学)学士学位

1995年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会计学)硕士学位

2004年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

更多

工作经历

1998年至今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

1995  中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


更多

讲授课程

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

更多

研究领域

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治理,审计,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

更多

学术成果

期刊论文:

陈武朝, 张海燕, 范语辰,  "审计师变更与审计质量———基于签字注册会计师未变更的经验证据", 管理评论, 11期, 32卷, 1-17页, 2020

陈武朝,郝振平,张海燕.2017.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与分析师业绩预测-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中国会计评论》第15卷第3期,289-306。

陈武朝.2013.经济周期、行业周期性与盈余管理程度;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南开管理评论》第16卷第3期,26-36。

陈武朝.2013. 经济周期、行业景气度与盈余管理程度;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审计研究》.第5 期:96-105。

陈武朝.2013.经济周期、行业周期性与盈余管理程度;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南开管理评论》第16卷第3期,26-36.

陈武朝.2012. 在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披露及对我国企业的借鉴.《审计研究》.第1 期:103-109。

陈武朝、王可昕.2011.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时间选择的实证研究.《中国会计评论》.第9 卷第2 期:211-224。

陈武朝.2010.内部审计有效性与持续改进.《审计研究》.第3期:48-53。

郝振平,陈武朝.2010.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公司业绩:一项经验检验. 《财经研究》.第3期:66-76。

王鹏,陈武朝.2009.合并财务报表的价值相关性研究.《会计研究》.第5期:46-52。

陈晓,陈武朝.2005.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再审视.《会计研究》.第10期:76-81。

陈武朝,张泓.2004.盈余管理、审计师变更与审计师独立性.《会计研究》.第8期:81-86。

陈武朝,郑军.2001.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需求的特点及其影响的探讨.《审计研究》.第1期:51-53。

谢德仁,陈武朝.1999.注册会计师职业服务市场细分的研究.《会计研究》.第8期:2-10。

陈武朝.2005.合并会计报表编制的比例合并法.《财务与会计》.第10期:34-36。

陈武朝.2004.确定重要性水平需要考虑的因素.《财务与会计》.第3期:44-46。

陈武朝.2003.银行存款审计:调节表编平就算完了吗?.《财务与会计》.第7期:54-57。

陈武朝,张国辉.2003.谈审计委员会的职责及其履行条件.《审计理论与实践》.第11期:73-74。

陈武朝.1999.如何做好财务审慎调查.《财会通讯》.第2期:16-18。

会议论文:

陈武朝,郝振平,张海燕.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与分析师业绩预测-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第十五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大连).2016。

陈武朝,张海燕,范语辰.客户追随审计师的动因及后果研究.第十五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大连).2016。

陈武朝,赵瑾.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控缺陷披露经济后果研究.第十四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北京).2015。

陈武朝.2013.经济周期、行业周期性与现金持有水平;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第十二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威海).2013。

陈武朝,利佳.2012. 企业投资行为与经济调整: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第十一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 北京. 北京工商大学.

陈武朝,王亚军.现金持有水平与经济调整: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2011 年12 月.第十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昆明.云南财经大学。

陈武朝.经济调整与企业盈余管理——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2010年12月.中国第九届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西安.西安交通大学。

陈武朝,王可昕.2005.我国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政策的实证研究.2005年12月.中国第四届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上海.复旦大学。

Chen, Wuzhao, and Xiao Chen. 2002.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n Independent Auditor Switch in China, July 2002, Second Symposium on Marketisation and Chinese Accounting, Finance and Business,Cardiff University,UK。

陈武朝,谢妹.2001.WTO与中国CPA行业:影响及对策.2001年5月.中国会计与财务问题国际研讨会.北京.清华大学。

教材:

徐瑜青、陈武朝、贺颖奇.《会计学原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第1版。

著作:

陈武朝著,经济周期、企业会计与财务行为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3月,第1版

更多

业界经历

中国会计学会企业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面上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现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兆易创新、贵广网络、安达维尔等公司独立董事,曾任深发展、神州绿盟、海兰信、梅泰诺、积成电子、中信21世纪、华丽达等公司独立董事。曾任中国注册会计师、证券期货资格注册会计师,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