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王雪莉

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    长聘副教授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博士生导师

电话:(86)(10)62772192

办公室:李华楼 B233

邮箱:wangxl@sem.tsinghua.edu.cn

开放时间:预约

教育经历

1999-2003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

1995-1996    澳门大学MBA

1993-1996    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经济硕士

1989-1993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学士

更多

工作经历

1997.8至今,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长聘副教授

2008.9-2009.7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富布莱特访问研究学者

2001.1-2001.6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IFF)

更多

讲授课程

主要讲授管理思维,组织行为学、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课程。在高管教育培训中,除组织中的人与竞争优势、管理决策思维等课程外,还作为责任教授,为中石化、中外运长航、工商银行、中船集团、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江河创建、招银租赁等企业设计并主讲专题定制课程。

更多

研究领域

中国式企业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变革、企业文化,对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有深入的研究。作为体育产业中心的主任,近几年在体育产业政策,体育消费,体育服务贸易等领域也有涉猎,是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决策咨询专家。


更多

学术成果

在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管理学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flict Management》、《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期刊上,在《清华管理评论》所发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除此之外有几十个案例被各大案例中心收录,三篇案例获得“百优”案例。已经出版 《企业组织革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西风东渐:西方管理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等专著。

在体育产业领域的文章,发表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中国体育科技》等领域重点核心期刊上,并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出版译著《体育简史》、《极限挑战》、《体育创业与创新》等。

更多

业界经历

在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曾负责或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近三十项企业横向课题研究,主要内容为企业组织结构变革、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包括广西柳工、云南白药、东方通信、泰豪科技、北京首创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北京电力、云南庆丰、北京百文、辽宁振兴集团、韩国SK集团、中煤集团、中海油、中国人保财险、招行信用卡中心、首开集团、中国港湾、新财富传媒、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等企业或机构,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北京市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关于国企职工收入以及高管中长期激励的项目,承担了亚洲开发银行项目“中国私营企业的发展”和世界银行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是《中国式企业管理基础科学》项目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在体育产业领域,为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青少司、人事司、中国田径协会、中国网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以及其他企业和组织提供政策咨询、规划制定以及具体细分领域中的课题咨询,并带领团队坚持深耕重点领域,定期发布《中国体育公益》、《中国体育服务贸易》等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专题报告

更多

所获荣誉

在教学工作方面,2000年就获得北京市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A组文科二等奖,曾经获得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连续多年获得经管学院教学优秀一等奖,经管学院EMBA和高管教育教学优秀奖。

多次获得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2021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党员。多次获得经管学院先进工作者。

2020年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