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郑晓明

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    长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

电话:(86)(10)62789789

办公室:李华楼 B248

邮箱:zhengxm@sem.tsinghua.edu.cn

开放时间:预约

教育经历

201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IFF研究学者

2008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

2007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学位

199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研修

1985年毕业于上饶师范学院数学系



更多

工作经历

2018/6 – 至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教授

2016/12-2018/5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副教授

2004/12-2016/1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

1998/8- 2004/1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

1985/8-1994/7       上饶师范学院教师


更多

讲授课程

领导学;积极组织行为;员工激励;创造力;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更多

研究领域

领导力、工作-生活平衡、员工幸福感、团队有效性、组织文化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更多

学术成果

 作为负责人,不仅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而且还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心理学报》、《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顶尖及一流的中英文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有美国、英国、印度、中国等超过数十家媒体报道并转载过他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哈佛商业评论》中英文版、伦敦政经学院的期刊 LSE Business Review、Science Daily, USA News, Business News Daily, Yahoo News, Washington DC News、清华管理评论、新华网等。


更多

业界经历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完成了企业委托的数十项横向咨询课题,而且还对中外近百家知名企业做过管理顾问及培训工作。同时,深入企业开发了《中粮集团》、《海底捞公司》、《宁波方太集团》、《特锐德团队创业》、《北新建材》等几十个教学案例分别收录于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与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为探索中国式管理模式,取得了重要的系列应用性成果。


更多

所获荣誉

 荣获2020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荣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估“特优”称号;荣获2017年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荣获2011年中国企业管理案例论坛最佳论文奖;荣获2004年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及多次荣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科研先进奖。

荣获2020年在线教学工作优秀教师;荣获2020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荣获清华大学2018年度优秀教学奖;荣获了2018年度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多次荣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优秀教学一等奖;多次荣获清华经管学院EMBA优秀教师奖,多次荣获清华大学高管教育培训工作杰出贡献奖,以及多次荣获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


更多

其他

撰写出版了专(译)著、教材共8本,其中教材《人力资源管理导论》一书畅销15年,再版3次,被海内外近20所大学选为人力资源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获华章出版优秀教材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