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经管声音
22
2024 / 03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有利于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产业创新需要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友好的社会氛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产业创新MBA项目学术主任朱恒源认为,未来要重视开发新需求、探索新应用、发展新产业,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17
2024 / 03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凸显,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产业数字化即采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林志杰表示。

10
2024 / 03

“要尊重产业创新发展规律,构建产业开放创新生态,大力促进高端制造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制造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加速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创新型企业聚集,激发各类企业创新动能,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李纪珍说。

09
2024 / 03

“通过引入担保机构和风险分担资金池,可有效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信贷信心,降低贷款风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可减轻金融机构贷款风险压力,鼓励其更多投入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信息共享能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融资效率,降低其信贷风险和成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陆瑶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建议金融机构利用信息共享与融通,开发具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与产品,利用金融科技技术,实现更智能、高效的融资服务。

08
2024 / 03

“减税降费的精准性,体现了财政政策的‘提质增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副所长吴斌珍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当前的税费支持政策主要聚焦研发投入、创业投资、研发设备、重点产业链、鼓励创业创新等方面,相关政策正不断夯实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07
2024 / 03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文澜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基于我国处于的技术进步和要素积累阶段,在预期稳定、适度积极的宏观政策支持下,设定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心。

05
2023 / 12

2023年11月14日,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成功主办了第三届“数字经济、人力资本与就业”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深入讨论了数字经济对技能和人才的需求、劳动力市场特点以及未来研究课题等核心议题,汇集了来自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并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和学者们一起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30
2023 / 11

清华经管学院成立39年以来,致力于搭建起学术与实践、科技与商业、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梁,清华经管EMBA的校友们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6
2023 / 11

借此机会,我们也继续呼吁证监会和交易所采取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自愿进行自由现金流量和现金增加值创造方面的信息披露,并呼吁财政部改进现金流量表的列报与披露,改进企业理财产品投资相关信息的列报与披露。

24
2023 / 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大战略意义。

共245条 首页上页12345...25下页尾页 1/25 到第 跳转
1/25 首页上页12345...25下页尾页 到第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