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两会报道专题
21
2022 / 03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设定,主要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就业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明确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迟巍接受中新网专访,分析就业目标和经济增长率目标的关系。她表示:“从劳动者个体角度讲,每个人的就业意味着新增个体生产和服务,以及个体劳动收入;个体就业汇总起来,形成了新增的产值,从而贡献于GDP增长。而就业的另一端联系着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的收入和消费。因此实现就业目标也就意味着经济增长和人民收入消费生活目标的实现。”
20
2022 / 0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薛健教授接受中新网专访,解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目标:“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国有企业加快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构建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劳动、人事、分配上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活力及效率。”
19
2022 / 0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革命及最终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按照‘3060’时间要求,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任务重、时间紧的系统性工程,其中电力新基建、电网数字化转型、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建设方向都需要深度拥抱新技术与新模式。”
18
2022 / 0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对于这“三稳”,3月10日,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接受第一财经采访表示,“稳中求进”是今年工作的总基调,“稳”是基本盘要稳,“进”是高质量、是新领域。房地产业是基本盘的重要组成,是落实“稳”字的重要行业。总体来看,在数字经济、低碳发展时代,中国房地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机会,“三稳”是基础,但不能固步自封,而要稳中求进。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模式,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17
2022 / 03
“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这是反垄断连续第二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接受中新网专访,解释推进反垄断政策的作用。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反垄断的要求,是为了更进一步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从而推动今后我国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16
2022 / 03
“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5日,全面注册制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从2018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20年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再到2021年北交所设立并实行注册制,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不断成熟。 那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是否会造成IPO井喷?其落地又需要哪些配套措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晓接受中新网专访,对全面实行注册制进行了解读。
15
2022 / 03
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着疫情的威胁,同时地区冲突也为世界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看待全球经济政治以及如何发展本国经济,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分配概念等,都是全球备受关注的议题。对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14
2022 / 0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将加强“数字中国”的总体规划,建设更多数字基础设施,更大规模地应用 5G 技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接受人民日报两会专题(People's Daily Two Sessions Spotlight)采访时分享了他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观察。

12
2022 / 03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经济形势及对今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持续讨论。近日,全国政协常委、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
12
2022 / 03
数字经济已走进我们的生活,大学生选专业、找工作要关注哪些机会?今后在地区、城市的就业抉择上,有什么注意要领?国际油价大涨,外部因素会不会输入到我国,影响今年物价走势?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青年问答》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共15条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1/2 到第 跳转
1/2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到第 跳转